2022 03/ 10 10:36:58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孙宝国:促进食品包装材料再生利用

字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就“促进食品包装材料再生利用”“食品金属包装固废定向回收”等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食品接触用包装材料节能减碳,是食品饮料产业链减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孙宝国建议,要完善产业链回收再生利用相关法规,比如进一步明确针对食品接触包装废弃物的分类回收和再生利用的规定,明确鼓励食品接触金属包装的原级再生利用,同时,在税收政策上降低行业整体税负和成本。

  在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面,孙宝国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食品接触铝质易拉罐原级再生产业链标准体系,建立再生利用产业链技术规范,明确再生回收标识要求,细化食品安全及质量标准要求。修订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等产品质量技术标准,加强标准宣贯和消费者教育。此外,希望国家大力支持食品接触材料再生技术突破,开展再生食品接触材料的风险评估、碳排放及标准体系等研究,推动食品接触材料的原级再生利用尽快落地。

  孙宝国介绍,北京工商大学也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发挥环境学科等学科特色,服务地方、面向行业,瞄准“卡脖子”关键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发挥高校在科研攻关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