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0 11:02:25
来源:新华网

从“种文化”到带共富——衢州柯城区余东村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

字体:

  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内涵的认识,将人文生态优势转化成乡村经济发展优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五大振兴”,创造文化带动致富的“余东现象”,打造了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村级样板。聚焦做深做实一幅“农民画”,余东村通过文化引领,生态保护,产业联动,走出了一条凸显“人文生态也是金山银山”主题的富裕之路,老百姓不仅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

  坚持以文固本 打造全国闻名的“农民画村”

  作为柯城区有名的“农民画村”,余东村农民画家们“白天扛锄头、晚上拿笔头,卧室当画室、门板当画板”,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创作,成为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和“文化符号”。依托“一会一坊一班”强队伍,通过设立农民画协会、画家工坊,举办创作培训班,提升农民画家艺术创作水平,集聚形成农民画创作群体。

  坚持以文兴业 推动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

  余东村坚持以农民画为核心,推动形成“农民画+文创+旅游+研学”的产业链,带动研学游、餐饮、民宿等第三产业的发展,推动农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打造“未来乡村”。余东村通过拓展农民画产业,带动新增文创、民宿等50多家业态,实现了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

  注重以文化人 迈向精神富有的高品质生活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文化变成乡村发展的灵魂,实现余东村迈向了精神富有的高品质生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是人人呵护绿水青山环境。余东村民向来重视生态保护,厚植“生态本底”,将保护绿水青山写进《村规民约》,以“一米菜园”作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有效抓手,打造100多个各具特色的“一米菜园”美丽庭院,把家门口的菜园变成美丽乡村的亮丽风景,也变成了画笔下的美丽景色。二是人人弘扬文明和谐新风。结合余东农民画创作,将公筷公勺、家风家训、文明有礼、勤俭节约、生态保护等内容传递给每一位村民,以画滋润生活、陶冶情操,形成了家家重美德、人人讲文明的新风尚。三是人人享有优质公共服务。依托数字化改革,建立了“乡村大脑”,实现“数字乡村一张网”治理,提升村民安全感。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机制,建成公共服务设施。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人本化服务,让余东村民迈向了精神富有的高品质生活。四是人人实现职业技能提升。通过乡村振兴讲堂,开办农民画匠、村播直播、茶艺厨艺、民宿管运等培训班,培养越来越多的新农民人及各类乡土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