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 18 12:00:15
来源:新华网

尧告苗寨:以拉鼓博物馆建设为平台 打造乡村文旅人才小高地

字体: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尧告苗寨(以下简称尧告),民族风情浓郁,文化底蕴深厚。三百尧告苗族拉鼓节久负盛名,经筹划,尧告于2021年初开始以项目制实施拉鼓文化博物馆建设。

  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馆总面积500平米,是一座三层纯木结构的苗族吊脚楼风格建筑,一楼设置鼓屋、文化展演舞台、图书馆及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等;二楼是博物馆主体,设置“广西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展”专题陈列;三楼设置“借鼓逆袭——乡村振兴在路上”展区。

  定向投入资金 撬动乡村文化建设

  当地以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切入点,提升乡村文化旅游服务,进而推动乡村文化、乡村旅游与乡村人才三者之间良性互动。依托博物馆平台,成立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指导群众发展灵芝、松茯苓等高山生态产业,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取得较好成效。

  组建博物馆十大团队 打造乡村文旅人才小高地

  博物馆通过派驻专家指导组建管理委员会、管理班子、非遗传承小组、拉鼓文艺队、文创产品开发小组、文化旅游发展小组、宣传推广小组、陈列与研究小组,及博物馆理事会、监事会共十大团队,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舞台,乡村文化旅游人才脱颖而出,进而打造三百尧告乡村文化旅游人才小高地。

  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馆理事会由专家顾问、政府代表、非遗传承人代表、管理班子代表等人员组成,对博物馆建设、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和乡村人才队伍培养等重大事项提供决策意见。通过聘请各级专家智囊提供顾问指导,引进外部资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与人才振兴,助力文化旅游发展。

  建设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 保障可持续发展

  乡村人才振兴支撑和保障了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和提升了乡村人才发展。尧告人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博物馆建设全过程,群众参与度高、受益面广,为博物馆后续管理奠定了基础。

  博物馆建设之初就确定了村民“自己的博物馆”的定位和“人人参与非遗活态传承共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共识。实现可持续发展,确立村寨发展目标。

  博物馆建设运营采取“政府补助+项目资助+传习补助+社会捐助+投工投劳”等方式解决经费问题,保障可持续发展。三百尧告还依托苗族拉鼓等民俗文化资源和摩天岭牧场等生态自然景观,确立了“神秘尧告拉鼓圣地 高山生态幸福苗寨”发展定位,辐射带动乡村文化旅游和高山生态特色产业发展,为乡村旅游深度开发培养人才、积累经验和提供保障,在建设特色乡村文化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广西苗族拉鼓文化圣地”的路上越走越宽。

  探索现代化特色发展之路 打造人才振兴新模式

  尧告通过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乡村现代化特色发展之路,打造乡村文化人才振兴的新模式。推广该模式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乡村文化遗产较丰富或旅游资源有特色;有一批有志于家乡民族文化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的能人;选定以文化场馆建设为切入点引导村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政府或社会组织投入部分资金以撬动各类资源;组建有专家顾问团队进行指导。

  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尧告探索出以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平台,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人才小高地的乡村文化人才振兴新模式,实现“人才振兴+文化振兴+旅游发展”良性互动,进而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与生态振兴,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实践思考。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1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