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01 07:38: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就业季遭遇疫情 上海一高校党委书记“直播带人”

字体:

  “这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学生,综合能力强,很有后劲,用人单位可以考虑选择……”3月30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带领20名毕业生亮相直播间,通过B站、抖音、视频号向企业和公众开展该校2022届毕业生首场线上推介活动。

  在“直播带人”活动现场,20名毕业生通过直播间一一介绍了自己的优势和就业意向。用人单位也诚意满满,在直播间公布了大致的薪资,并抛出“解决家属问题”等橄榄枝。截至直播结束,累计收看34527人次,点赞超过35000次,评论留言6076条。多家用人单位留言,要求后续开展相应的招聘工作,甚至有企业在直播过程中就与学生进行了联系。

  “我们从去年冬天到开春都在走访企业,现在到了签约面谈的关键时期,突然遭遇疫情,我们不能等解封了再做工作,怕来不及。”王宏舟告诉记者,这场“直播带人”活动原定5家企业参加在线集体面试,“直播到后阶段,企业HR们开始抢人了,甚至有‘潜伏’在观众群里的其他企业HR直接给我们学生发了意向签约信息”。

  俄罗斯族女生江婧是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22届毕业生,团委学生会志愿者部部长、艺术团乐队主唱、社区实习等经历让她在直播中获得了高度关注。直播尚未结束,正大集团、平安金融等企业就与她进行了联系、交流。

  据悉,2022年,上海海洋大学共有应届毕业生4566人。此次线上推介是该校针对2022届毕业生开展的首场直播推介活动。接下来,该校将连续3天开展10场线上直播,针对不同专业、不同企业开展专项推介活动。

  王宏舟告诉记者,“直播带人”原本是学校在封控管理期间想出的“没有办法的办法”,但现在该活动吸引了很多潜在企业用户看直播,“受疫情影响,目前很多企业HR在家里工作,可以线上观看,看得都很认真”。他介绍,过去“校招季”通常是校领导跑企业问需求,企业再来学校贴广告,或者企业直接让学校推荐学生,但这次让学生直接亮相直播间,直观感受更强。

  “未来还有10场直播,我们争取能带动几百名学生就业也是好的,这对学校就业工作也能带去很大帮助。”王宏舟说。

  据悉,疫情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提前谋划、聚焦需求、分类指导,全局推进就业工作。对考研的毕业生提供复试和调剂指导;对公考类毕业生及时推送各省市选调生、公务员招募信息,并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和笔试备考讲座等;对求职的毕业生,学校梳理重点市场,加强校企合作,开展24场线上宣讲会,并通过“送咨询”“送服务”活动,帮学生解决求职中的实际问题。(记者 王烨捷)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12852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