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 12 10:04:41
来源:新华网

新昌县:五种模式探索企农合作新模式

字体:

  新昌县隶属浙江省绍兴市。近年来,新昌县旅游集团围绕“五种模式”,抽调经营管理、财务融资、规划建设、市场营销、招商选资等精干力量,组建专班进驻乡旅公司,具体开展村庄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品策划与开发、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及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村企合作模式 推动梅渚村市场化运营

  以规划引领为先,以梅渚村为试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探索“乡村+国企”的合作模式。明确梅渚村以集体资产经营权入股,集团派驻专员成立梅渚实体化运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招商推广、管理服务等5个工作小组,制定“一张蓝图、两期工程、十大项目”的行动计划,以“宋风美学”村落式文旅生活小镇为总规划,分两期推进十大类项目,设计“梅小渚”等宋风IP,引进全县首个沉浸式非遗文化街,包括音乐喷泉、水幕电影、网红花街等,进一步打响“梅好宋潮”宋韵美学品牌。以创新招引为要,为优化古村业态,实现有序管理运营,打破原来单间店铺招租的形式,采取分业态、分片区招商,统一管理、统一结算,招商经营模式上采用单独经营、合作经营和拎包经营等多元化模式,公开对外优选合作经营商,并实施退出机制。以旅游富民为基,在产业振兴上探索出旅游入村、土地入股、院子入景的“三入”模式,积极扶持村集团经济,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景村辐射模式 激活古村文旅产业

  围绕核心景区串点成线,以文化体验为核心的旅游休闲游线为过渡层, 借势狐巴巴乐园、文旅小火车等新兴业态,拉大十九峰景区框架,突出带动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把景区周边村落作为景区休闲观光和民宿文化体验承接区,推出“景区+民宿体验”、“景区+采摘游”等多种模式,刺激乡村改进传统生产模式,将单一的卖农特产品向卖旅游商品转变。按照“一村一品”激活产业,充分发挥核心景区带动的“溢出效应”,全力打造景区周边一系列未来乡村示范带15个美丽乡村品牌,推进配套设施建设,整合民宿、老街等核心资源,畅通村内吃住行、景区—村庄游购娱双循环。举办特色活动带活周边,积极策划举办十九峰“嗨”峰露营音乐节系列活动,打造古村“梅好宋潮”夜游品牌,引进国际先进光影设计理念,推出国风系列水幕电影,有效吸引意向商铺,带动古村夜经济。

  项目带动模式 催生新消费领域发展

  建强项目升级核心层。按照"核心-过渡-辐射"的圈层空间模式,将十九峰景区升级打造为核心落地层,推进重点区块建设提升,以旅游融合项目为突破口,打造特色文旅项目,催生新的消费点和消费领域发展。开辟旅游研学新蓝海,做活做强研学旅游。深入梅渚古村、后岱山、下岩贝等乡村,以“研学产业化、产业研学化”发展目标,开发非遗文化、青春助农等特色研学产品10余款,将20余种乡村美食制作纳入授课范围,恢复旧时农贸非遗活动10余项,已累计接待研学游29批次。打造精品线路联结全域游,推出“清风廉路”等三大片区十大精品旅游路线,组织非遗传承、民俗体验等特色路线9条,并挖掘唐诗之路等县域内的市、县级研学游基地。

  资源激活模式 最大化盘活闲置资源

  以新兴业态激活资源。激活东茗乡闲置校室资源,建设绍兴市首个乡村振兴培训中心,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培育线上和线下党建教育产业,打造党政干部培训、非公党建教育培训、师资智库建设、课程体系开发于一体的乡村教培样板。以项目招商利用资源,集团通过控资源、搭平台,系统梳理闲置农房、校室、山田等资源,菜单式提供储备旅游招商项目,用于业态招商,使闲置资源得到最大的利用。乡村以集体资源入股模式,参与入股分成,分享发展成果。

  农旅融合模式 构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搭建文创融合链,按照"融合、创新、助农"的要求,推进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搭建营销推广链,将绿色种植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培育农事体验游、民俗风情游、乡村研学游等农旅融合产业,推出乡村主题旅游线路;搭建农产供应链,借助核心景区和各民宿酒店,组织品牌推广运营,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提高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通过资源、资产、资金等“三资”整合,将乡村建设与经营结合起来,确保村集体的稳定收益。实现了群众收入从“零碎”到“稳定”,集体经济从“空白”到“实有”,农业产业从“零星”到“规模”,发挥了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