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09 13:45:12
来源:新华网

浙江丽水遂昌县王村口:“红绿”融合发展开新局

字体:

王村口镇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西南部,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的东麓。该镇尚存百年历史的古民居20余幢,较好保留了古镇的历史肌理和传统风貌。

近年来,该镇深度挖掘丰富的“红”“古”“绿”资源,创建国家级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点燃浙西南古镇发展的“红色引擎”,走出一条极具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1年7月起,遂昌县以人居环境改造提升、5A景区镇提升、绿色资源综合利用为抓手,提标改造饮用水、集镇污水处理站、游客接待中心、研学培训基地、小镇客厅、关川水电站增效扩容等项目。项目运行后将为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便利,收益将用于示范区内13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补助。同时,也将以示范区为中心,形成辐射周边“红绿”融合特色发展。

同年,遂昌还以村集体投资入股的方式,对关川水电站进行增效扩容。项目技改后,电站装机容量和发电效率将明显提升,年收益达8%,预计每年可为示范区内村集体带来收益分红30万元。

近年来,借鉴井冈山、南湖模式,遂昌深入挖掘本土的红色资源,在2017年率全市之先在王村口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

与此同时,在前期稳定的培训学员和经济收入的基础上,遂昌还建造了全新的游客接待中心和研学培训基地,此举大大提升示范区旅游服务接待的“吸”客和“留”客能力。王村口镇镇长张腾海表示,新研学实践培训基地通过创建数字大屏放映室,将全新再现革命故事场景;VR红色体验馆的打造,将让红色研学更加数字化、智能化,游客沉浸式的红色体验得以丰富。

此外,小镇客厅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建成后将辐射带动示范区内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销售,带动各个产业发展。项目部分收益将用于升级打造1935文旅街区,街区里设置一定数量的店铺,优先收购低收入农户生产的农产品和自制的红色手工艺品,从而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