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 26 20:47: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丨中高考备考期情绪波动?请收下这份心理“调适单”

字体:

  随着中高考考期临近,考生们正在埋头备考,如果此时出现情绪波动,可能会影响备考成效。考生在备考中如何调适情绪在考试时展现实力?不妨尝试一下这份心理“调适单”。

  第一步,学会接纳情绪。在备考中、考试前出现情绪波动,比如生理上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心理上会出现焦虑、恐慌,行为上会出现麻木、发呆等等,这些表现都属于正常范畴,考生要学会坦然面对,认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

  第二步,找准情绪释放点。考生出现情绪波动时,可通过听喜欢的音乐、品尝美食、进行适量运动等手段,恢复身体敏感度,重新产生对情绪的掌控感。

  第三步,家长学会放手,让孩子掌握情绪主动权。部分考生可能会出现情绪极限反应,家长可求助专业心理辅导,引导考生提高心理承受能力。日常备考中,家长最好不要干扰孩子对情绪的掌控感,尽量创造宽松备考环境,让孩子自己掌握情绪主动权。

  “为了心里踏实,我们都会本能地把自己能做的事都做好,这是家长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所以我建议,为孩子中考、高考做的任何事情都跟他商量,把决定权交给孩子,只要孩子的掌控感最大化,就是对他最大的帮助。”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何蕊芳说。

 

  新华社记者 白丽萍 郎兵兵

  鸣谢:兰州市教育局

【纠错】 【责任编辑:王頔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687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