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 03 09:00:16
来源:新华社

问记者丨北京疫情当下,高考怎么进行?

字体:

  2022年北京市高考报名考生共5.4万人,考试将于6月7日至10日如期进行。当前北京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再次出现社会面病例说明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在疫情带来的诸多困难下,北京将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为考生护航,确保“应考尽考”“一个不落”。

  在新华社客户端“问记者”平台上,有网友提出“封管控区的考生怎样参加高考?家长可否陪同?考试当天发热怎么办?”等问题,记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的一个考点,向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和现场考务人员了解情况。

  网友:今年的考试安排有何特殊之处?

  记者:今年北京市高考的考点按照分类的方式设置,分别是常规考点、封管控考点、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等。在配足考场的基础上,针对本轮疫情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又准备了大量的备用考点。

  在常规考点,考生30人一个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1米;在封管控考点,封控区考生实行一人一考场,管控区考生实行一人一考场或多人一考场,考位间距不小于2米,来自不同管控区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场;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医疗救治场所设置的考场,监考人员按照医学要求防护,考生一人一考场,考试结束后,试卷、答题卡经过消毒密封送交。

6月2日拍摄的常规考点考场。新华社记者 赵琬微 摄

  网友:封管控区的考生怎样参加高考?

  记者:封管控区的考生,在符合条件的宾馆酒店或具备食宿条件的学校考点参加考试。考试前一天,专车将位于封控区、管控区的考生闭环转运至封管控考点。考试期间,考点将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体化的考试保障。

6月1日拍摄的封管控考点考场。(丁柏明 摄)

  网友:在封管控区考试,家长可否陪同?

  记者:综合考虑到疫情防控、考试组织管理等因素,原则上家长是不能和孩子一起入住的,如果有个别考生因身体等特殊原因确实需要有人陪同的,家长可以通过学校提出申请,教育部门会根据疫情情况和封管控考点的承载力,在征求专业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尽可能做好特殊需求考生的服务保障。

6月1日拍摄的封管控考点测温处。(丁柏明 摄)

  网友:考生在考试当天有发热现象怎么办?

  记者:考生进入考点时须佩戴口罩,持准考证及有效身份证件,按照考点校要求保持安全距离,接受体温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进入考点。对于不合格的(体温≥37.3℃),可适当休息后再次测量。仍不合格的,经考点校研判,视情况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

  网友:对考务人员有什么防疫要求吗?

  记者:北京市要求所有考务人员全部落实“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即百分之百接种疫苗、百分之百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百分之百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

6月2日,北京东直门中学考点工作人员在考场内工作。(丁柏明 摄)

  网友:考生不能带手机怎么看健康码?

  记者:考生须于考前1天(6月6日),按所在学校(报名单位)要求提交健康码、行程码和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考点时会检查身份证和准考证。考生进入考场,除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标准化考试模板外,其他任何物品不得带入考场。

  网友:考生在考前能否返校或去考场“踩点”?

  记者:从6月2日起,北京市非涉疫高三学生可以返校,和老师同学们见见面。老师们会给同学们做一些考前提示、心理疏导和加油鼓劲。打印准考证后,常规考场的考生可以去考试的地点提前“踩点”,但不得进入考点。

监制:李德欣 朱斯哲

统筹:肖磊涛 李瑜

记者:赵琬微 王普

编导:王普 高颖 林琦桁

编辑:王文源 杨梦涵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焦鹏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