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百天  “百廿南大”校长送高考祝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26 15:11:23
来源:新华网

高考倒计时百天  “百廿南大”校长送高考祝福

字体:

  2022年5月20日,南京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2月26日,正值高考倒计时100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如约送来“百廿南大”专属祝福,为高考生加油鼓劲:“虎力全开,圆梦高考!”

  吕校长祝福视频

  百廿南大,群星璀璨硕果累累

  吕建校长与高中生亲切“对话”——“今年,南京大学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这个古老而年轻,厚重亦亲切的校园,翘首以盼与你同行!”

  他提出,诚耀百廿,南大人有“嚼得菜根 做得大事”的品质,也有“诚朴雄伟 励学敦行”的胸怀;雄创一流,我们有建设“第一个南大”的信心,也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抱负。

  陶行知、吴健雄、竺可桢、茅以升、徐悲鸿、曾联松、胡福明、程开甲、杨洁篪、华春莹、韦慧晓、王同歌......1902年到2022年,南京大学走出了一批批开拓者、探路人,他们中有人成为国之栋梁,有人开创了历史先河,还有人在祖国偏远地区奉献着青春,他们都是璀璨的星系,在南大夜空闪闪发光。

  穿越双甲子,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南大作为一所高等学府,也肩负着独特的责任与担当。南大参与研发的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成功升空,开启中国空间探日时代;南大领衔研发的“龙虾眼X射线探测卫星”成功发射;16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名单;14个学科基地百分百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总数位居全国第二;中国创新人才指数2021(高校)排名中,南大位居第四……用实力说话,以“诚”字行事,这也许就是对那句“你为什么要上那个南大?”最有力的回答。

  全新启航,苏州校区强势启航

  鼓楼校区的古朴雅致,仙林校区的秀美怡人,姑苏城中刚刚建成的知识殿堂,静候才子佳人揭开她的神秘面纱......今年1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首批样板间新鲜出炉。宿舍、教室、学术交流中心一一亮相。其中东区(一期)宿舍本科为四人间,宿舍安装智能电子门锁、空调、独立卫浴都是标配;教室铺设地毯,使用无尘黑板,阶梯教室课桌均配有插座,研讨室也安装了可移动插座。高科技+人性化,是不是你心中大学的模样?

  吕建校长透露,今秋,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即将启航,招生规模也将随之扩大至3850人,增加500人。部分专业学生将在“鼓楼校区+苏州校区”完成学业。这也意味着,南大办学空间跨入“一体两城四校区”新格局。今年所有的新生“小蓝鲸”大一都将在闹中取静、充满东方韵味的鼓楼校区学习生活,开启“寻根式”新生教学。

  从2022年起,“小蓝鲸”们将可以选择“同一个南大,两个校区”和“同一个南大,两个城市”两个学涯体验,书写一段别样的“双城记”啦!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大学各校区将采用“同一院校代码、同为大类招生、同步分流机制、同享培养资源、同样毕业证书”本科培养一体化模式。即全体新生在鼓楼校区接受大类培养后,选择苏州校区培养专业的学生将到苏州校区接受专业培养,且本科期间苏州校区和南京各校区资源共建共享。在入校后拔尖计划二次选拔、国际交流、社会实践等方面,各校区学生均充分享有同等的机会。

  “高品质、高特质、高颜值”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关键词。坐落于太湖湖畔,春有花团锦簇、夏有荷风习习、秋有菊黄蟹肥、冬有银装素裹......还未亮相,便得“太湖最美大学”雅称。

  素有“江南水乡”之称的苏州地处长三角中部,2021年,苏州实现GDP22718亿,放眼全国,排名第6,表现亮眼。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南大在苏州高新区布局新校区,既是对建设“第一个南大”的切实作为,也是响应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国家重大工程。

  据悉,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布局,重点打造五大学科群——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化生医药与健康工程、地球系统与未来环境、数字经济与管理科学。与南京校区相比,苏州校区强化应用导向的科研领域布局,依托苏州产业升级发展,打通“创新链-产业链”,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

  具体来说,今年苏州校区按照“技术科学试验班”一个大类进行招生,培养专业分别是智能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软件工程(智能化软件)、数字经济,深入对接苏州重点产业企业对软件与集成电路、新材料、金融服务等紧缺人才的需求。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