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三段式”培养学生 人均一位学业导师-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3 10:53:19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中国科学院大学“三段式”培养学生 人均一位学业导师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

杨国强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一所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校训、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创新型大学。学校已有“华罗庚英才班—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贝时璋英才班—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

学校于2014年起招收本科生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目前本科招生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生物科学、心理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环境科学、人工智能15个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1637人。

Q2.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综合评价选拔标准是什么?

杨国强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12个省市招收400个左右学生。其中,在北京、江苏、陕西、浙江、山东、湖南、四川7个省市实行“综合评价”选拔和普通高考并行的招生方式。在河南、云南、湖北、辽宁、福建将实行普通高考的方式录取。

“综合评价”选拔是指综合学生的高考、综合评价测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个方面的成绩来录取考生的选拔方式。

综合评价总成绩=X × 60%+Y × 30%+Z × 10%

其中,X代表高考成绩(含省市认定的加分),Y代表综合评价测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Z代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满分值与当地高考满分值一致)。

Q3.学业导师在学生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会进行哪些指导?

学校在本科生阶段实行全员全程学业导师制,每名本科生都有一位学业导师(本科入学后即开始选择和确定学业导师),导师全部具有教授(研究员)及以上职称或学术荣誉。学生在本科阶段,除参加正常的课堂学习外,还能够接受其学业导师的指导、融入导师领导的团队(即导师助手和师兄师姐集体)。

目前,本科生学业导师共1425人,拥有特殊学术荣誉占比约58%。

Q4.除了学业导师,学校还给本科生每个班级配备了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为什么这样设置?

杨国强本科阶段,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两名班主任,即科学家班主任和青年班主任。

科学家班主任由院士、研究所所长等知名科学家担任。他们主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专业思想,培育良好人格,组织学生深入了解中科院相关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学科特色、科研条件等,指导学生进行学习和工作规划,树立科学的成才目标和发展方向,帮助优秀毕业生继续深造。

青年班主任由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一般为年轻教授或副教授)担任,他们侧重学生的学习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帮助学生选择导师、课程、专业,指导学生制定个性化的修读计划和专业规划。

Q5.请您介绍下中国科学院大学“三段式”的培养方案,学校会提供出国交流的机会吗?

杨国强基于中科院成立以来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经验,学校为本科生设计了“三段式”的培养方案。

1)公共基础课学习

学生在学业导师指导下,重点学习数学、物理、语言文化类课程(包括英文和中文写作)和其他通识教育课程。一年半后,根据兴趣和学习能力,学生可以重新自由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并可申请相应调整学业导师。

2)专业基础课学习

一年半左右的专业基础课学习,重点学习所选专业的基础性课程。这个阶段,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确定专业导师。

3)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

第四学年的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在确定专业方向和专业导师后,学生可申请到与中科院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外和境外高水平大学学习研修一学期,进入专业导师所在研究团队及实验室,参与“研讨班”式的学习,并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Q6.高考志愿填报受人关注,有些学生担心选择的专业不理想、不喜欢,对此您怎么看?

杨国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可以根据学生自己的兴趣自由转换专业。确实也会有一些学生,对自己喜欢的专业不是很明确,同样也没有关系。当学生进校后发现不喜欢所选专业,可在一年级时去了解各个相关的专业,到第三个学期结束时了解透彻后,学生可转去喜欢的专业。

希望学生们保持一颗爱学习的心,大学的学习并不轻松

Q7.请您为广大考生说几句打气加油的祝福语吧。

杨国强每年都有高考,只是绝大多数的同学都只参加一次,

  希望并祝愿考生把高考考好,考出自己满意的成绩,非常欢迎大家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