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 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贡献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17 11:11:36
来源:新华网

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 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贡献力量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效。

浙江大学分会场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学校主动对接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战略需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通过全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明晰了人才培养的使命愿景,在立足“两个大局”、扎根中国大地中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高水平人才。

以“全人”“新人”双目标打造一流本科生教育品牌

10年来,学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2项,其中,一等奖3项;浙大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总冠军2次、金奖总数在全国名列前茅,在数学建模、机器人足球世界杯等重大国际赛事上屡获殊荣。

以“学生”“学者”双定位实施卓越研究生教育计划

10年来,学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以第一单位在CNS主刊及子刊上发表论文649篇,为培养卓越研究生提供了扎实的学术训练平台。

以“打造教育特区”“强化育人特色”双路径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

10年来,学校与37所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学建立了实质合作关系,形成了覆盖6大洲近200所高校的全球合作网络。

发展理念方面,浙江大学在统筹推进“质量、特色、贡献、声誉”系统内涵式发展的基础上,紧扣高质量育人主题,传承与创新“人格、素质、能力、知识”KAQ2.0育人理念,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提升思政育人质量、提升教学育人质量、提升教师育人质量三方面提升新时代一流人才的培养质量

此外,吴朝晖介绍,浙江大学发挥教育改革的赋能效应,全力构建开环整合的育人生态,通过前端开环延伸培养链条、内部开环深化科教协同、外部开环推进产教融合、后端开环服务强国目标等环节,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变化,强化育人各环节共享互通,形成内外联动、开环发展的育人模式。

吴朝晖表示,面向未来,浙江大学将从“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打造一流卓越的教育体系,提升一流人才的培养质量,加快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为培养一流人才方阵贡献浙大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