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八个招生专业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5 09:51:05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新增八个招生专业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邢朝霞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2022年高考招生录取的相关信息。

Q1.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邢朝霞: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所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理工院校,建校百余年来,我校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

Q2.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独特优势?

邢朝霞:近年来,哈尔滨工业大学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优势,加速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拔尖创新人才个性化培养体系。其中,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主要依托于我校英才学院,英才学院是荣誉学院,采用本硕博贯通的培养模式、在英才学院的架构下包含特色班、强基模块还有未来技术学院。

哈工大特色班邀请院士做为相关班级的班主任,主要致力于培养行业领域的领军人才,包含小卫星班、智能机器人班、永坦班、善义班。院士做班主任,不仅能够在学术上对学生有很好的指引,更是在学生们的人生发展过程中给他们带来影响。目前,率先开始招生的小卫星班首届学生正在大二年级就读,其中很多同学很早就进入小卫星团队参研项目、到卫星发射基地参观发射,这群学生有梦想有使命,在高端平台上,在大师引领下,一定会迅猛成长。

强基模块主要致力于培养数理基础雄厚的科学家和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为强基计划录取学生和珠峰计划入选学生,育人过程中注重学生数理基础,采用主辅修的模式进行培养。

未来技术学院瞄准未来,着力培养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未来技术学院主要聚焦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交叉平台,学生入学时不报具体专业,大一大二主要夯实学生基础、大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修不同的专业课程、修够了哪个方向的学分就可以拿到该方向的毕业证书。

符合选拔条件的考生可通过高考填报工科试验班(英才本硕博连读)专业志愿或入学后选拔等方式进入。对录取到学校且高考排名达到要求的考生可不受招生计划数限制直接入选,具体名次要求可关注学校官方网站。

Q3.学校的特色专业以及今年的新增专业情况?

邢朝霞:很多人对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了解源自于航天,哈工大是全工科对航天进行支撑,但其实,学校的管理学科整体实力也很强,学校有9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其中8个是工科,1个是管理。

2019年,学校新增一个计算金融专业。经济管理学院有12个学科方向,包含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金融、数字经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还有传统的金融、会计等专业。

2022年,学校新增本科招生专业包括新工科方向: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智能制造工程、增材制造工程;新医学方向:智能医学工程、生物医学科学、整合科学;文科方向: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思想政治教育。

2022年哈尔滨工业大学计划新增艺术类招生。其中校本部建筑学院的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以及深圳国际设计学院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预计在艺术类批次招生,考生需参加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艺术类统考。

另外学校的医学与健康学院生物医学科学、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今年新增招生。

Q4.今年学校在对外交流和联合培养方面有什么举措?

邢朝霞: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中俄联合校园正式招生。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是学校建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校同瑞士苏黎世艺术大学合作办学,办学地点在深圳,培养方式为4+0,招生专业包含工业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招收艺术类考生。

中俄联合校园是学校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合作办学,办学地点在哈尔滨,培养方式为4+0,招生专业包含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化学。

除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和中俄联合校园新增招生之外,2021年学校与俄罗斯莫斯科航空学院的中俄联合培养项目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校与俄罗斯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今年仍继续招生。

Q5.学校学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邢朝霞:校本部本科生毕业保研、考研加留学大概是60%左右。学校针对2021届毕业生举办校园招聘会共计1612场,其中专场招聘会1599场、大型招聘会13场。2021届毕业生中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1782人,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31.36%,到央企就业人数1402人,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24.67%;其中,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就业的有1153人,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20.29%;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区域就业的有1789人,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31.48%;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就业的有854人,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15.03%;到“一带一路”建设区域就业的有3476人,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的61.16%。

Q6.有些同学担心哈尔滨自然环境过于寒冷无法适应,学校对此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邢朝霞:哈尔滨冬天只是室外比较冷,室内温度能达到二十多度。今年学校开工建设了校园暖廊系统,只需通过一条条多功能连廊,同学们便可在“空中”穿梭于楼宇之间。校园空间暖廊系统是集连廊、暖廊、学生活动空间、文化展示、架空电缆通道于一体的校园服务设施,将连接宿舍、公寓、教学楼、食堂、图书馆、文化体育建筑、部分候车空间等各类校园建筑,能够有效缓解寒冷天气对校园生活的影响, 并成为校园文化的新地标。

为了提高学生住宿舒适度,学校已着手打造学生住宿421工程(本科生4人间、硕士生2人间、博士生1人间),2022年全校安装1700台全新空调,全面覆盖所有公寓楼宇。

学校目前设有18个餐厅,川、湘、鲁、粤等各式美食供学生随意选择。学校还设有双层游泳馆(同奥运水立方相同的水净化系统标准,并且学生游泳全部免费)。学校体育部的老师包括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冠军陈金、奥运会冠军张虹等名师,亲自指导教授学生运动健身。

Q7.请为广大考生说几句打气加油的祝福语吧?

邢朝霞: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稳定心态,保持节奏,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你心仪的理想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