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苏州大学:新增多个本科招生专业 立足“新工科”打造人才培养高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9 11:03:55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苏州大学:新增多个本科招生专业 立足“新工科”打造人才培养高地

字体:

新华网北京529日电 近日,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靳葛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突出特点?

靳葛:苏州大学是一所传承千年文脉的百年学府。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在122年的办学历程中,这里群星璀璨,人才辈出,50万校友活跃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教育等领域,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苏大也是一所扎根创新之城的新兴学府。苏大坚守和传承这种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先后入选首批“211工程”、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并顺利入选第二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及江苏高水平大学A类建设高校。

苏大还是一所注重人才培养的智慧学府。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包括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0位两院院士,34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2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学校秉承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的校训,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实行完全学分制、大类专业招生、转专业、辅修专业等制度,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个性化通道;实施“铸魂逐梦”工程,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单位;实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大力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实施卓越人才培养新计划,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被列为全国首批17所国家试点学院之一;开设“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紫卿书院”,积极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新模式;相继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利用多学科交叉,开展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对照“四新”建设和“四个面向”,扎实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改革行动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8个;作为唯一地方高校入选首批“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Q2: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靳葛:学校现设135个本科专业,4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3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3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现有1个国家一流学科,4个国家重点学科,20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28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门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截至目前,学校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药学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科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免疫学、数学、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般社会科学、综合交叉学科共16个学科进入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化学、材料科学2个学科稳居全球基本科学指标(ESI)前1‰;20个学科跻身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其中纳米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位列世界排名前十,6个学科位列世界排名前五十。

Q3:今年学校是否有新增专业,这些新增的专业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靳葛:近年来,学校抢抓“新工科”发展机遇,立足“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人才培养高地。2019年,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满足国家及地方对制造系统集成高级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2020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这是在我国大力推动人工智能进展的背景下,学校总结两年的人工智能实验班人才培养经验,进一步改革创新,利用学校多学科发展优势,积极探索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举措。

2022年,学校新增机器人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利用多学科交叉,开展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机器人工程专业以机器人技术为载体,通过构建机械、电子、控制、传感、信息等多学科的知识课程体系,培养能够设计、开发、应用机器人的专业高端人才,是为适应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则以培养学生数据思维和数据价值发现能力为目标,培养具有数据获取、数据分析处理和展示能力以及解决行业领域密集型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以期未来能够在互联网、金融、生物、医疗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等相关工作。

此外,2022年还新增儿科学专业。学校与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健委、苏州市人民政府四方共建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及附属医院,系统构建拔尖医学人才培养新模式。儿科学专业是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新设专业,学院将依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不断强化专业建设,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面向21世纪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素质高,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儿科医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富于创新精神的儿科医学人才。

Q4:请介绍一下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招生专项计划?

靳葛:在录取时,针对农村贫困地区学生,学校安排高校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还有针对江苏部分农村地区的地方专项计划,通过增加招生计划、扩宽入学途径,增加他们进入大学的机会。学生入学后,在校学习期间、就业指导等全过程中学校还会给予贴心的帮扶与指导。

针对录取的家庭困难学生,我们确保兑现绝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学校在入学初就设立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能够顺利入学。进校后,学校为贫困新生建立的奖、助、贷、勤、减、补等一系列完善的资助措施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并且可以申请各类助学金、减免学费,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等。此外,学校还建立了评奖评优体系。每年获奖学金学生人数约占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最高单项奖额每人每年逾万元。在毕业年度,学校针对家庭困难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助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就业创业。

Q5:高考填报志愿受人关注,有些学生和家长担心自己选择的专业不理想、不喜欢,降低了对大学生活学习的期待,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靳葛:首先,在报考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高校和专业的关系,还有专业冷门与热门的关系。一方面,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现在的热门并不一定永远热门,在一定时期后也有可能转变为冷门,具有很强的时间依赖性。同样,现在冷门的专业也不一定永远冷门。另一方面,热门专业并不等于就业热门专业。有些专业就业率高确实是因为其本身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因此成为热门专业;但有些专业就业率高可能是因为其专业性强,就业面窄,是社会急需人才,此类专业招生计划相对较少,因此“高就业率”并不是衡量专业热门度的唯一标准。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学生在选择专业时,一是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性格,考虑未来几年的就业市场需求;二是不要只看到专业的名字就对所学内容下判断,可以通过学校的院系专业介绍,深入了解该专业的学科优势、主要课程、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就业前景之后,再做决定。

其次,对于报考苏州大学的考生来说,进校后有转专业、辅修专业、选修其他课程等培养途径,最大力度地照顾学生的个性化成长、成才。学生进校后,可以按照学校教务部门当年公布的转专业政策及有关要求,申请转专业。其中,中外合作办学不能转专业,对口援疆、免费医学生等定向培养学生不能转专业,艺术类、体育类不能转专业,其他政策以学校当年公布的转专业政策为准。

Q6: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近年来的就业有哪些突出特点?

靳葛:苏州大学把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为学校的“一把手工程”。通过思想引航、党建引领、协力引导,扎实推进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校成功获评“江苏省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基地”。

学校本科就业工作特点:就业服务水平高。学校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每年提供校招岗位超过6万个,学生对母校总体满意度96%以上,用人单位对学生总体满意度92%以上。服务地方比例高。就业人群中,江苏就业占比近70%。江苏就业人群中,苏州就业占比70%,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苏大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