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增四个招生方向 入学后有多次转专业机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31 13:20:53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增四个招生方向 入学后有多次转专业机会

字体: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本情况和突出特点?

杨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科技特色闻名,被称为科技创新的重镇,科技英才的摇篮。它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点建设院校,是国家首批实施“985工程”和“211工程”的大学之一。2017年9月,学校入选全国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1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学校在量子通讯、人工智能、生命医学、新型材料、聚变核能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一大批知名的科研成果和重大科研项目也闪烁着科大人的智慧光芒。

Q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杨锋:学校今年理科、工科、生命医学和经济管理都开展招生。

学校最优势的学科方向是理科,拥有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物科学、天文学等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在学科建设方面,目前有8个学科(数理化地生,科技史、力学、核科学)被列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中理学门类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我校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球物理学、科学技术史、核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等7个学科获评A+。同时,我校也是数理化天地生全部为A档的唯一一所大学。

学校现在正在全力发展新工科和新医科。学校的新工科,以培养引领科技革命的卓越研究工程师为使命,新工科分为两类,一类是新型工科,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另一类是未来工科,瞄准十年后的应用,如量子信息、聚变核能等。新医科,以培养医学家而非临床医生为使命,我校生命医学发展十分迅速,如去年我校提出的“托珠单抗+常规治疗”模式入选了国家诊疗方案。

Q3.今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否有新增专业,这些新增专业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和创业之路有什么帮助?

杨锋:我校今年新开展招生的专业或方向有四个:统计、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空间科学与技术。这些专业的实力和国家社会的需求都十分强劲,非常值得考虑。

空间科学与技术专业依托正在建设的深空探测国家实验室,培养探索深空的杰出人才。空间科学与技术是在物理、化学、地球科学以及计算机、信息等专业基础上发展出来的交叉学科,研究从地球、大气、太阳系以及行星范畴的科学问题,随着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和火星探测等任务的开展,我国对空间科学的人才需求量极大。

统计、网络空间安全、微电子也是当下十分热门的专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就是统计学,统计学毕业的人才不仅可以从事科学研究,而且在信息、医学、金融等应用领域的需求量极大。

网络空间安全是当前人才十分稀缺的专业,我校建设有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示范学院,承担着提升国家信息安全实力的重要使命。

微电子同样十分重要,我国今年芯片产业飞速发展,依托微电子专业培养芯片人才,对国家和考生来讲,都是巨大的机遇。

Q4.今年学校有没有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招生专项计划?另外也请您介绍下学校的绿色通道?

杨锋:首先,我们开展国家专项的招生,除了京津沪,我们在其它省市区均分配了国家专项的招生指标,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不会减少。

其次,我们继续开展高校专项即自强计划的招生。所有报考我校高校专项的同学,均可参加我校的测试,经测试合格的同学,将分别给予一本线录取或降低40分录取的优惠。

此外,我们继续开展新疆和西藏内地班等政策类招生。总体招生原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名额将会整体增加。

广大考生不需要担忧学费问题。凡是有困难的考生,均可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再考虑学费问题。我校提供了丰富的奖助学金,保障每一位学生都后顾无忧接受教育。

Q5.部分大一新生入学后,无法很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往往不在状态,您对此有什么好建议?

杨锋:为了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学校采取了四个特色做法:

1.招生过程中,招生老师会给同学们介绍大学的学习要点,推荐网络课程、教材等进行预先学习,能在能力上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2.我校新生入校后都会进行一次摸底考试,以便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来合理调整教学难度与方法。这也要求考生不至于在暑期荒废学业,能在心态上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3.每位新生入学后都会分配学业导师。每位导师带10名左右新生。导师不仅会给同学们讲授《科学与社会》课程,还能随时指导新生的学习困惑和职业生涯规划,能够在学业上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4.每位新生均会进入书院,书院和团委、学生社团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大学生活的细节,手把手带领同学们在大学里快乐生活,使之能够在生活上更好适应大学生活。

Q6.每年都有考生因为在填报志愿时“想当然”,进入了和预期大相径庭的专业,学校对于学生转专业有怎样的要求? 

杨锋:考生不需要过于困惑,因为我们转专业十分简单。

学校以“100%自由转换专业”而著称。100%自由转换专业有三层含义,第一层次是机会层面,100%有机会,所有人都有权利转专业;第二层次是结果层面,100%能够转成功;第三层次是成才层面,转换专业后100%能够成才。

我校学生有多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

除了前面说的机会外,还有一个极其便利的做法叫“个性化课表”,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转换专业,也可以修习其它专业的课程,拿到学分并获得其它专业的学位。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转了专业就变得不太重要了。

Q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杨锋:我校本科毕业生的出路以深造为主,体现了我校长周期培养的特征,近五年平均深造占比较高;平均保研率高,除了保送国内读研外,还可以通过申请出国留学和考研的方式进行深造。

来我校招聘的企业数量极多,两千余家高质量就业单位,能极大满足我们少量就业同学的需求。我校毕业生就业区域主要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从行业分布来看,毕业生的去向大概为:高新技术企业、 科研院所、金融投资领域、公共部门及其它。

Q8.请为广大考生说几句打气加油的祝福语吧?

杨锋:今年高考的同学是英勇的少年,你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锤炼了自己的意志与胸怀。

衷心期待你们怀有天下抱负,树立奉献观念,立志为祖国和人民继续奋斗!衷心祝愿各位考生取得优秀的高考成绩,选择卓越的理想高校,成就人生梦想,成为祖国栋梁!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