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清华2022年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招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13:39:07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清华2022年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招生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日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安东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招生政策和招生亮点等相关信息。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安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08年成立,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全国顶尖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获得“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模范集体”等荣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二,在2016年第四轮的全国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2017年,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

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0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1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7人,国务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1人,教育部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6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领军人才和教学名师3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3人,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0人。

Q2:请您介绍一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届招生如何安排?

朱安东:启动本科招生是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的重要举措,也是为了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强烈需求。经过多次讨论,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之后,我们启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本科招生。首届预计招收20人,放在提前批招生,初步计划在19个省市投放名额。

Q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有何亮点特色?

朱安东: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专业的优势在于平台高、师资好。我们在清华大学办这个专业,不仅可以借助强大的理工科背景,还可以借助强大的哲学社会科学的背景。

文理工融合。马克思主义专业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也包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包括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共党史等内容。为了能够理解和掌握这些理论,必须打下坚实的文史哲基础,我们的培养方案中纳入了许多相关课程。同时,作为清华的学生,我们要求学生们还要具备基本的科学和技术素养。为此,我们不仅在培养方案中纳入了相关的科学和技术课程,而且设置若干的培养环节,努力使学生们从科学、技术到产业、经济和金融,再到政治、社会和文化有一个系统性的理解。

世界视野。除了学校的国际交流项目外,我们还专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准备了“看世界”(暂定名)项目,利用寒暑假的机会组织学生们开展考察调研。我们策划了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系列讲座,介绍他们所在国家的现状以及马克思主义的前沿研究。

本研贯通。我们将进行本研贯通的培养,符合条件的均可免试推荐攻读本院的硕士或博士学位。

Q4:您刚才讲到了本研贯通,能否讲讲学生在校的求学生涯是怎么规划的?

朱安东:本科生低年级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开眼界、打基础,高年级将逐步明确专业方向,参与相关方向的科研工作,在确定面试推荐研究生之后,会尽快确定导师,在导师指导下进入硕士或者直博生的学术生涯,硕士生如果学业优秀并有学术志趣,还可以通过申请审核制成为博士生。

Q5:什么样的同学适合选择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

朱安东:根据国家的规定,硬性的要求是高考一定要(选)考政治。我们希望招收那些政治立场坚定、信仰共产主义、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有“四个自信”并且愿意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贡献的优秀考生。

Q6:对高考学生有何建议与祝福?

朱安东:建议同学们适当学习,调整好身心状态,力争在高考中发挥出良好水平。在高考后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不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祝大家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学校和专业!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