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全面升级扩至60人 马院启动本科招生 新成立为先书院专注工科创新人才培养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13:27:25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全面升级扩至60人 马院启动本科招生 新成立为先书院专注工科创新人才培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日前,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清华大学2022年招生政策和招生亮点等相关信息。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2022年整体招生情况?

陈启鑫:高考越来越近,大家对今年的招生政策也越来越关注。2022年,清华大学高考招生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变化:

第一,新成立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书院——为先书院,拟招收120人。为先书院的名字来自清华大学校歌“器识为先,文艺其从”,强调“为先”在人格、气度方面养成的同时,也重视学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是“为先”的含义,也是培养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二,扩大临床医学类的招生规模,在总结原有医学实验班在教学、育人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升级后的临床医学八年制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预计招收60人。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关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文明和人民福祉。清华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大力发展医学学科,培养医学人才,是时代之选。学校将把医学人才培养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工作之一,举全校之力,全方位大力度支持并打造卓越-医师科学家项目,培养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潜能的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医学人才,即“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顶尖医师-科学家”。

第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本科招生,拟招收20人,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这一方面是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满足国家和社会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强烈需求。

Q2:请您介绍一下清华大学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招生专项计划以及绿色通道的设置情况?

陈启鑫:我们面向农村地区及欠发达地区学生招生的专项计划,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自强计划,另一个是国家专项计划。自强计划属于高校专项计划,在清华已经实施了11年,主要招收的是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国家专项计划属于定向招收扶贫计划,单列计划,单独录取,每年招收超过240人。

自强计划申请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1)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申请学生的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完成。

资助方面,清华大学自2006年起建设了助学金、勤工助学、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临时借款)、困难补助、学费补偿代偿相结合的本科生“新资助体系”。具体的绿色通道指的是:新生在入学报到时如果存在缴费困难,可以直接通过报到现场的“绿色通道”申请无息临时借款用于缴费,顺利完成注册手续。我们一直有一个口号:不会让任何一名优秀的同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Q3: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设置情况?

清华大学为在校本科生设立了数量丰富的奖学金,旨在通过奖学金评定表彰优秀学子、树立人物典型,激励在校学生全面发展、积极进取、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奖学金种类丰富, 覆盖了学业、科技创新、公益实践等多个方面,2021年,超过40%的学生获得了奖学金,奖励金额从1000元到20000元不等。在众多奖学金项目中,影响较大且意义深远的有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蒋南翔奖学金和一二·九奖学金。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我们新设了新生奖励金,新生奖励金包含领军人才奖励金及自强计划奖励金两种类型,主要是为了奖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一贯优秀或具备自强精神的新生。

Q4: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陈启鑫:作为人生大考,高考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冲刺阶段。不过高考后选择合适的学校、喜欢的专业,在我看来更为重要。其中最重要的,我认为在于选择与自己精神气质非常匹配的学校。先择校,再择专业。时代的变化,让我们无法预判某一个学科或专业是否是最优解,但一所学校的历史和积淀就在那里,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在那里,是不是你或者你的家长期待的样子,一看便知,在这之上,选择自己更有兴趣的学科方向,更有志向的领域即可。更多细分的考虑,在高考后填报志愿的阶段,为时过早。何况入校后都会有合适的调整机会。也是一个发掘、探索自我的过程。

Q5:请为广大考生说几句打气加油的祝福语吧?

心中有光,路在脚下。追光少年们,奋力冲刺吧!高考后,别忘了第一时间联系清华大学各省招生组长,我们的招生老师和志愿者将会给你耐心、贴心、暖心的报考咨询和志愿填报服务。我们在清华等你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