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清华启动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21:35:57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清华启动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 日前,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清华大学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2022年招生政策和招生亮点等相关信息。

Q1:请您介绍一下清华大学为什么要在2022年推出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其专业方向和培养目标是什么?

黄天荫:清华医学实验班开办至今已有10年,培养了一批年轻、优秀的医生和未来的医师科学家。十年来,医学领域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对医学人才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即未来的医生应该具有很好的公共卫生知识基础。此外, 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提升要求未来的医生要更多地掌握预防医学相关领域知识,以及如何在医院以外如为社区提供医疗服务。

因此,清华大学必须担负起培养创新医学人才的使命,以满足人民和社会的需求。我们准备在之前的医学实验班项目基础上加强和改进,引入重要的新课程模块,使我们在清华的医学生培训更有针对性、影响力,具有世界一流水平。

我们将通过以下方式来实现创新医学人才培养:第一,我们将把医学生招生数量从30人扩增至60人,希望更多学生可以加入这个项目。第二,我们将启用新的培养方案,其中增添了更丰富的培养模块和内容,如早期临床、数据科学知识、人工智能等。第三,我们将开拓新的国际合作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

Q2:卓越医师-科学家培养计划的课程是如何设置的?培养特色和亮点是什么?

黄天荫:我们新的八年制课程将分为两个主要阶段:第一阶段,即前3年,学生将在清华学习通识教育(生命科学、工科、人文等)及医学课程, 同时进行科研、临床早接触。课程还会包含数据科学、数字医学、人工智能、公共和全球健康、伦理和社会科学等前沿学科。

在第二阶段,即后5年,学生将能够根据个人的规划选择不同的培养方案。例如,对基础研究更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去海外参加为期2年的科学研究训练;而对于临床更感兴趣的学生,可以选择先完成临床培训,再参加最后2年的科学研究。另外,一些学生可以选择将研究培训再延长1年,在9年制项目中获得MD/PhD双博士学位。我们也想培养一批成为开创性临床医生或医师-工程师的学生。

Q3:卓越医师-科学家的学生未来在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上,会有什么优势?

黄天荫:更丰富的培养内涵将带给学生未来更多的职业发展可能。

首先,一些学生可以选择继续在医院接受临床培训,参加住院医师培训,因为他们已经有了科研基础,所以他们跟普通医生不一样。

其次,其他学生可以选择作为一名医师-科学家,平衡临床与研究工作。

最后,我们的一些学生也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在大学或研究机构开展研究工作。

Q4:清华大学将倾全校之力发展医学,您觉得主要将体现在什么方面?

黄天荫:清华大学有发展医学学科的决心,这是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所必需的条件。我们会给学生更多机会、准备优秀的老师、安排全面的课程培养方案、提供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临床实践、科学研究和国际交流的机会,还会持续关注和支持毕业学生的职业发展,培养和长期支持最好的卓越医师-科学家人才。

Q5:大家普遍的认知是临床医学学制长,学业繁重,您怎么看?

黄天荫:医生职业及生活确实非常辛苦,需要保持终身学习。一个优秀的医生不可能只依赖在医学院的短短8年的时间就被培养出来,需要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不断自我完善和提高。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