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北京联合大学满足人才个性化培养需求 为学生提供多样学习平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3 11:17:08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北京联合大学满足人才个性化培养需求 为学生提供多样学习平台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 近日,北京联合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鲍桂莲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鲍桂莲:北京联合大学是1985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北京市属综合性大学,历经四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 我校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北京市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校现有 15个学院,其中高考招生学院12个,分布在7个办学校区,这些校区多地处北京核心区域,主校区是北四环校区,毗邻奥林匹克中心区;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涉及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十大学科门类;拥有2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

Q2.北京联合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鲍桂莲:我校现有本科专业70个,涵盖经、法、教、文、史、理、工、医、管、艺等十大学科门类,其中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应用心理学、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财务管理、金融学、电子商务、软件工程等8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4个专业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档案学、旅游管理、软件工程获评为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还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市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市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3个;部分专业通过教育部相关专业认证。

Q3.北京联合大学人才培养特色是什么?

鲍桂莲:首先,学校坚持的是OBE的教育理念,也就是“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教学理念。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注重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和学生个人能力发展需求等进行调研,以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据此来细化明晰毕业要求,科学、合理地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按照社会需求和学生未来专业发展需求来培养人才。

其次,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构建系统完善的学生成长成才机制:例如推进实施学分制改革,试行双二辅制度、微专业制度,推行转专业制度,建立校级实验班等,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通道。

再次,学校重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推行知行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从软环境来讲,我们的课程体系中有实践教学平台模块,我校规定文史经管类专业实践的学分比例不低于总学分25%,理工类学分不低于35%。从硬环境来讲,学校已建成国家级、北京市级、校级等一大批实践教学中心,学校还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教育,与德国西门子公司、中国中铁、全聚德餐饮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此外,学校还积极搭建学科竞赛和学生科技活动实践平台,取得丰硕成果。每年参与学科竞赛学生达到7000多人次,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近万人次,每年获市级及以上各级各类奖项数百项。

Q4.北京联合大学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鲍桂莲:我校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就业工作历来被列为校院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例如将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纳入学生必修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职业指导;建立就业测评系统,开展一对一职业咨询,通过求职训练营、生涯体验周等活动,帮助学生准确把握职业特征,合理进行职业定位。针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设立就业帮扶基金,多渠道帮助他们顺利就业。针对有创业意向的同学,我校设有创业基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我校还建立了创业园和孵化园,免费为入园学生的创业项目提供经营指导和咨询服务,目前已有学生的创业企业在北京四板市场成功挂牌;此外,我校还定期分类别、分行业举办招聘活动,与企事业单位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北京联大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较高水平,就业单位遍及政府机关、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各行各业。

Q5.学生在校期间可以从中得到哪些自我提升? 

鲍桂莲:北京联大充分挖掘资源,为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提升通道,例如:

实施双二辅、微专业制度,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选择加入,符合条件即可获得双学位、第二专业和辅修专业证书,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增强就业竞争力。

以国家级和北京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依托,设立软件工程、旅游管理、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全英语教学)四个校级实验班,探索应用型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实验班师资配备优良,学生享有各项优惠政策。校级实验班是对优秀人才开展针对性、创新性教育,同时实验班的大部分学生是通过校内选拔产生,也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二次选专业的机会。

实施名校访学计划,选派优秀学生到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部属高校开展访学,为学生打造更宽广的学习平台。

积极引进优质教师资源聘为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开展名师讲学等,同时作为学院路教学共同体理事单位和成员校,学生能够跨校际选修其他成员校涉及文学、艺术、医学、自然科学等11个学科领域的优质课程, 辅修其他成员校类别丰富的专业并获得辅修证书, 学生可以享用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 领略不同的校园文化。

着力于通过多种形式丰富学生国外、境外学习经历,以培养学生的国际意识,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我校与亚洲、欧洲、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5所高校开展了双学位项目、硕士学位项目、在校生交流项目等,如英国斯旺西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俄罗斯全俄对外经贸大学等。我校设立了境外学习奖学金,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出国(境)交流项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