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山东农业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7200人学生可轻松转专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4 11:04:53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山东农业大学2022年计划招生7200人学生可轻松转专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日前,山东农业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宋伟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向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今年学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和突出特点

宋伟:山东农业大学始建于1906年,至今已有116年办学历史。学校是山东省重点大学,首批获得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高校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建高校,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农业科学优势突出,生命科学特色鲜明,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等学科发展势头迅猛的重点高校,形成了从本科生教育到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流动站等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格局。

Q2.山东农业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宋伟:学校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设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我校博士教育涵盖农、理、工、管四大学科门类,硕士教育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七大学科门类。

山农在厚实的学科支撑下,学校的专业各具特色,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优势专业,像农学、植物保护、园艺、林学、动物医学类、动物科学等,这些都是国家一流专业,学科专业实力雄厚;第二类是特色专业,像生物类,食品类,资源与环境类,水利类、机械类,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烟草等专业。第三类是学校的强势专业,像拥有山东省首个管理类博士点的经济管理类专业;全国首批大数据专业,计算机类专业;电气类、土木建筑类等工学专业,数学、化学等理学专业;还有外语类、法学、公共管理类等文学法学类专业。

Q3.今年山东农业大学有哪些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招生专项计划?

宋伟:山东农业大学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制定了2022年山东农业大学地方专项计划,涉及植物生产类、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类、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机械类、水利类、土木类、测绘类、公共管理类等15个招生专业(类),计划招生200人。

山东省地方专项计划是面向级财政困难县、蓬莱区长岛综合试验区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市、区)招生,报考条件要求考生:1.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并参加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地及居住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的户籍;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4.高考成绩达到山东省2022年夏季高考普通类一段线。

Q4.大一新生入学后,怎样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您有什么好建议?

宋伟:建议即将走入大学的2022级新生们:培养独立生活能力,从现在开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自立、自强的观念,逐步摆脱依赖思想。调整好心态,要有归零心态,进入大学,积极面对压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学会尊重、包容,处理好与同学、舍友的关系。制定好学习计划,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把握住学习的主动权开拓自身的专业视野和知识领域。

    每一个人面对新的环境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适应,明确自身需求,正视自我缺陷,改变态度和行为,每一个人都会迎来自己的收获和成长。

Q5.山东农业大学对于学生转专业有怎样的要求?

宋伟:山农转专业政策较为宽松。一是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学生,入学后在大一下学期,根据学生意愿和专业教学资源,学生在专业类内自主选择专业。二是,普通专业学生入校学习一年后,成绩达到专业前30%的,可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其余的学生可以在学校规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

Q6.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设置情况?

宋伟:在奖助学金方面,学校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齐鲁学堂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以及40余项社会奖助学金。

学校建立了一整套解困帮扶体系,每年会为学生成才发展提供资助 5000余万元,有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受教育权利,有效帮助每一名学生实现健康成长、阳光成才。

Q7.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近年来的就业有哪些突出特点?

宋伟:近年来,山东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持续向好,总体来说,我校毕业生就业有以下特点:

考研率高、考研质量好。近年来,学校毕业生考研深造率保持平稳,稳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农科类专业考研率逐年上升,部分优势专业更甚。山东农大不仅考研率高,而且考研质量好。近五年,全校有203个宿舍集体考研成功。这种现象背后,一方面体现了学校浓厚的学风传承,另一方面体现了学校扎实的人才培养水平。2022届毕业生中有422人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人数约占全校考取研究生总数的15%左右,学校毕业生深受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睐和好评。

考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的人数多。我们有行业需求、有专业优势,其实农科类专业比我们传统认识里就业面更为广阔,选择面更大。很多大家熟悉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比如农业农村局、林业部门、国土资源烟草等都需要农科类专业的毕业生。

毕业生质量高、就业满意度高。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绝不像大家传统观念所认为的那样。而且从培优率来讲,山东农业大学是性价比高的选择。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