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武汉大学优化招生结构 注重通识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6 20:39:15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武汉大学优化招生结构 注重通识教育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近日,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肖晓晖、学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李津、大数据安全与保密系主任邓胜利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请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李津:武汉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

武大是一所综合性强,众多优质学科交叉融合的院校。有35个学院,6大学部,133个本科专业,学科门类齐全,且实力强劲。涵盖了哲、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农、医、管理、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学科交叉融合性强,内外兼修、文理并蓄。

Q2.武汉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肖晓晖:学校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和机械专业在2020年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均属于0802机械类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是为了适应国际制造业发展新趋势、满足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而设立的新专业,它是从机械专业继承发展而来,继承了机械专业的通用专业基础课程,比如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

但是它更突出强调新一代信息技术,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机械的制造技术、传感技术、控制技术、自动化技术等相结合,以实现新的智能装备和新型智能制造系统。

另外,从2018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方案开始,依据自身学科特点,在大三下和大四上分别设置了三个课程模块方向:微纳制造系统模块,数字化设计制造模块,智能机器人模块。

这些模块化的课程是根据时代的需要而设立的,更加偏向多学科技术交叉应用,使得这些模块课程已经与传统的机械专业课程有了不小的差别。

机器人模块,在大三下(第6个学期)为同学们开设《机器人学》《机器人传感视觉与控制 》和《智能机器人综合设计》等课程,而且,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参加Robocon全国机器人大赛获得相应的实践创新学分。这些积累的经验,将在未来继续应用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学生培养中。

机械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着宽泛的基础知识,课程中不仅包括我们机械学科的基础知识,还会涉及到材料,控制,计算机等跨学科知识,学生接受的知识面较广,有很强的可塑性。

机械专业硕士生的培养更加强调了学生的研究能力,毕业后主要从事技术或产品的研发工作。

邓胜利: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依托于武大信息管理学院,学院现有如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6个本科专业,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历轮学科评估中整体水平排名第一或A+,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包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双一流学科的第二轮建设中,学院聚焦数据智能与智慧服务、信息传播与数字文化、数据治理与数据安全、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等主攻方向,借助数智赋能、数字人文、社会计算等引领新文科建设。“信息资源管理”创新研究群体获图情档学科首个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入选教育部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语义出版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获评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

李津:武大有1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分别是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武汉大学19个学科被评为A类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地球物理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4个学科获评A+。武大可以为学生提供众多一流学科平台支撑,想要了解更多武大学科专业的详细介绍,可关注武大招办公众号。

Q3.武汉大学的本科生培养有怎样的特色?

李津:武汉大学秉承“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办学理念,非常重视本科教育。

一是持续建设弘毅学堂。作为武大实行大类招生、分类培养和跨学科培养的试验区,成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地。弘毅学堂倡导博雅型教育和研究型学习理念,全方位开展导师制、书院制的教学与生活,实施精英教育、个性化培养、国际化办学。

二是通识教育全国领先。武大以成人教育统领成才教育,打造了一批具有武汉大学特色的标杆性通识“金课”,构建了完整的通识课程体系,即4大领域、2门基础通识课程、47门核心通识课程和373门一般通识课程。学校自2018年起面向全体大一学生开设了《人文社科经典导引》《自然科学经典导引》,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开设全校本科生的通识必修课,采用“大班授课小班研讨”教学方式,有效培养了学生的逻辑能力和批判性思维。

三是打造高质量的课堂,将最优质的师资投入到本科教学中。高层次人才、教授均为本科生上课,将专业前沿成果引入教学,引导学生了解学科前沿进展,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实践。例如,武大有一门被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就是七位院士合力为本科生讲授的《测绘学概论》,这门课程从1997年9月便开始开设,至今已有25年。

四是“启明星”成功发射,标志着学生科研成果达到新高度。

Q4.武汉大学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李津:今年学校新增6个专业,分别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智能建造,中国共产党历史,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针对大数据产业迅速增长的趋势,培养为IT企业、大型工商企业提供大数据支持的专业人员。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需求,填补智能制造领域新型人才需求。

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紧跟我国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解决新能源领域瓶颈问题。

智能建造专业,为建筑业、高新技术业完成复杂建筑工程提供有力人才。

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趋势,培养党政管理、科研、教学、编辑出版、企事业党建等方面党史党建专业人才。

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弘毅学堂PPE试验班),服务于国家宏观战略,培养精通“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的跨学科人才。

我校今年响应社会需求,增加热门专业招生计划,并优化了招生计划结构,增加口腔医学、弘毅学堂试验班、计算机类、法学、经济学类、新闻传播学类等热门专业招生计划数。对受考生欢迎的专业增加招生计划人数,优化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学科分组,更好地满足考生需求。

Q5.家长考生比较关心转专业政策,能否介绍一下?

李津:实行“转出无门槛、转入有要求”的转专业政策。学生除了可以在本专业大类中选择专业外,在大一下、大二下各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2022年有580名学生顺利转入心仪专业,成功率62%。

除此之外,进校二次选拔进入优质专业机会多。弘毅学堂7大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理科试验班、工科试验班、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PPE试验班、PLE试验班、数字经济试验班)面向全校新生进行二次选拔,此外还有国际法试验班、涉外法律人才双学位试验班面向所在学院新生进行二次选拔。

另外,新增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进校二次选拔。作为全国首批设立、湖北省唯一的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开设了软件工程专业(智能物联网新型平台软件方向)、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专业(时空信息处理行业应用软件方向)2个专业方向,分别面向计算机学院、全校理工科新生进行二次选拔。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