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增两个专业 注重交叉学科培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17 20:07:38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增两个专业 注重交叉学科培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617日电 近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招生办副主任顾新宇,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今年招生政策和特色专业等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及突出特点?

顾新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多科性的财经外语类的大学,建校之初就一直秉承着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将外语+专业的模式融入到培养方案中。

目前学校的金融学院,已经拥有了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等一系列本科生的招生培养专业。在建校70余年来,学校输送了大批外语、外贸、外交人才,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输送了中坚力量。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选择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Q2:请介绍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

顾新宇:学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了一所拥有经管、文法、理工6大学科门类的一所大学,目前本科的招生专业已经达到了54个。

从优势的学科来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入选了两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入选的学科是应用经济学,也就是大家平时熟悉的金融学、国际贸易、税收、财政等等。

学校在教育部第4轮学科评估当中,应用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4个专业获得了A类的好成绩。

Q3:今年学校有没有新增的专业?

顾新宇:今年有两个新增的本科生招生专业,一个是金融科技,另外一个是人工智能。

金融科技专业的招生一方面考虑到我们本身是财经金融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所以我们培养的都是高端人才。此专业原来是采用实验班来进行培养的,今年首次实现了本科专业招生。

第二个专业是人工智能专业,学校希望通过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依托于学校的数字经济实验室解决经济领域的问题,通过学科交叉,在未来打造智慧司法,或者智慧财经、智慧商务、智慧医疗等一系列产品,所以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会获得交叉学科培养。

Q4: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咱们招生的亮点?

顾新宇:今年的招生亮点,一个就是金融的大类招生,我们将多个和金融相关的专业进行了整合,所以大家选择的范围更广了。

第二点,我们今年新申请到了7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双学士学位和辅修双学位不同,是有两个主修的学士学位的。首先是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这个基地班具有经济学+法学的双学士学位。另外6个双学士学位涉及到政治和英语、政治和金融、法学和大数据、英语和金融、英语+法学等等。

Q5:部分新生入学以后,因为无法很快适应大学生活的节奏,学习往往不在状态,您对此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顾新宇:其实这个问题在学生当中是比较普遍的,因为高中阶段的学习是比较规律的,大家每天的课程以及作业都是有相应的安排的,但是在大学阶段反而不是这样,每个同学可能都面临着不同的时间安排。

我在这里给大家提几个小建议,首先在大家入学之前,在暑假当中,大家可以提前修读一些入门的专业书籍,其次我认为,大家要在进校之后做好时间规划,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另外在进行社团选择的时候,同学们最好只选择自己喜欢的一到两个社团就可以了,因为一旦一年选择了好几个社团,参加多项学生工作,会给自己的时间管理造成很大影响。

Q6:学校对于学生转专业有怎样的要求?

顾新宇:很多考生在志愿填报的时候,由于对专业的不了解,出现不喜欢的状况。我建议大家在进行专业志愿填报的时候,千万不要仅仅从专业的名字去判断你是否喜欢这个专业,一定要去了解它本身的内涵是什么,大家可以到学校的官方网站去看一看,还可以通过校园开放日、观看介绍视频等方式去做一个了解。

  转专业方面,对外经贸大学会在不同的时间段给大家开放申请通道,也可以参与大类分流。

我们的转专业的机制也是比较完善的,希望同学们能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Q7:高考志愿的填报受人关注,有些学生担心选择的专业不理想、不喜欢,降低了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顾新宇:大家在进行专业志愿选择的时候,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遵循你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另外一点就是我们要了解录取的规则,比如像有些专业可能会涉及到专业志愿级差,那么这个时候同学们就要注意了,要根据“冲、稳、保”的原则合理填报志愿。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