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沈阳药科大学:扩大招生规模 奖助学金体系多样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0 10:59:29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沈阳药科大学:扩大招生规模 奖助学金体系多样化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近日,沈阳药科大学招生科科长刘巍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特色专业等相关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沈阳药科大学的基本情况。

刘巍:沈阳药科大学(以下简称:沈药)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综合性药科大学,享有“北国药苑”之美誉,一代代沈药人弘扬“坚忍不拔,药济天下”之精神,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铸就了为人称赞的艰苦奋斗精神和优良扎实的校风学风,在药学领域享有盛名,多个方向均处于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是有志于投身医药健康领域考生们的理想选择。

Q2.今年沈阳药科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有哪些变化?

刘巍:目前沈药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设有招生计划,今年学校招生规模较去年总量有所增加,其中在河北、安徽、浙江、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辽宁等地都将扩大招生规模,让更多地有志于人类健康的考生报考沈阳药科大学,为我国医药事业提供更多的人才储备。

Q3.沈阳药科大学有哪些特色专业?

刘巍:学校采取大类招生和具体专业招生相结合的招生模式。大类招生共设4个大类,有药学类包括药学、药物制剂、药物分析三个专业;中药学类包括中药学、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三个专业;工商管理类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两个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包括食品科学与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三个专业。具体招生专业共有16个,有药学(英语强化班)、药学(日语强化班)、制药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化学、药物化学、中药学(日语强化班)、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临床药学、生物制药(生命基地班)、药事管理、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医疗产品管理、药学(理科基地班)等专业。

药学(理科基地班)是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为本-硕-博连读分流培养,如期毕业为8年即可获得博士学位。生物制药(生命基地班)是国家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本-硕连读分流培养,如期毕业为6年即可获得硕士学位。

学校设有药学(英语强化班)、药学(日语强化班)、中药学(日语强化班)三个语言特色专业,在学校药学相关基础同时还强化外语方面学习。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药学、药物制剂、药学(英语强化班)、药学(日语强化班)、制药工程、药物化学、中药学、中药学(日语强化班)、生物工程、临床药学、生物制药、药事管理、药物分析、中药制药专业。

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环境科学、应用化学、中药资源与开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生物医学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此外,学校获批辽宁省“建设一流大学”,药学、中药学分别获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学科”。我校2020年药学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保研率,为学生升学深造提供了保障。

Q4.请问考生在报考沈阳药科大学时应注意哪些要求呢?

刘巍:欢迎详细了解我校招生章程的相关内容。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色盲、色弱的考生不能录取到我校药学相关专业,包括:药学(理科基地)、药学类、药学(日语强化班)、药学(英语强化班)、制药工程、环境科学、应用化学、药物化学、中药学类、中药学(日语强化班)、生物工程、生物制药、临床药学、生物制药(生命基地班)、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医疗产品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另外,化学试剂过敏亦作为要求,但该项目在高考体检不做为体检项,考生在初高中化学课时身体无任何不良反应即无该情况存在。

考生身体如存在近视、鼻炎等问题是可以报考我校的,而且并不会影响未来学业。

Q5.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奖助学金体系如何?

刘巍:学校有完善的奖助体系,国家资助体系包括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大学期间入退伍奖学金;政府资助体系包括辽宁和新疆两个地区设置的奖、助学金;学校还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各类补助;同时,我校教师和校友对学校发展一直非常关注,设有沈阳药科大学教授奖学金、建民教育基金、56期优才奖学金、顾学裘药学教育基金、计志忠教育基金等10余项;另外,学校因在业界的良好口碑,国内外众多医药企业和园区在我校设有奖助学金,如浙江医药奖学金、信谊奖学金、苏州工业园区奖助学金、复星医药/奥鸿药业奖学金、鲁银奖学金、莎普爱思奖学金、华海药业奖学金、赛赋奖学金等20余项奖助学金。完备的奖助学金体系,可以保证每一位到沈阳药科大学求学的学子都可以顺利完成学业。

Q6.学校毕业生就业方向如何?近年来的就业方向有哪些突出特点?

刘巍:学校毕业生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与实验动手能力已经在业内打造出“沈药品牌”,备受广大用人单位青睐,现有许多优秀校友已成为药品研发、生产、营销、流通、监管等相关领域中流砥柱。三年招聘前十的用人单位,由世界医药行业500强企业或者国内大型上市集团公司组成,发挥着医药特长,大多担任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科学研究人员等角色。

Q7.请为广大考生说几句打气加油的祝福语吧。

刘巍:风雨之后现彩虹,荆棘过后是坦途,天道酬勤不酬怨,自强不息大器成,祝愿2022年全国高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题名!欢迎报考沈阳药科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