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学:满足“上好学” 集团化办学让家长感到更公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1 11:37:24
来源:新华网

北京小学:满足“上好学” 集团化办学让家长感到更公平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第五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效。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介绍了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工作成效。

李明新表示,在免费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从根本上解决了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的问题后,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差距问题逐渐凸显,“上好学”的呼声、择校热的升温、家长的群体焦虑就是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要与供给不足的矛盾凸显的集中反映,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为必然选择。

面对办学质量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缺乏的现状,北京小学以集团化办学方式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成为改革的一大亮点。

李明新介绍,2011年,北京小学在北京市西城区教委的支持下率先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公办学校组建的教育集团,开始了集团化办学的有益探索,在北京西城、房山、大兴、通州、丰台的分校广泛传播学校先进的教育思想、管理理念与办学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吸引了众多片内学生的 “回流”。

以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为例,原来天宁寺周边北京户籍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去择校,一年级只能招2到3个班,而且多为非京户籍的流动人员子女。2014年进入集团后,当年就实现了本地户籍孩子的大量回流入学,达到了6个班。七年后的今天已经达到每年新招一年级14个班。

李明新表示,目前学校办学规模已经从进入集团前的450人,发展到了2300多人。天宁寺周边的家长不再为择校焦虑了,而是就近送孩子到“天分”(北京小学天宁寺分校)上学。家长们都称赞,“天分”让我们实实在在享受了北京小学优质的教育。

目前,中小学教育集团、教育集群、教育联盟已经成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模式,集团内各学校打破学校界限,共享龙头学校的课程、师资、管理、文化等优质资源,从而使各新建学校实现了共同进步、快速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