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北京语言大学培养跨学科语言人才 今年新增两个专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2 16:36:45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北京语言大学培养跨学科语言人才 今年新增两个专业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公室杨璐璐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带来学校今年招生计划和特色专业等情况的介绍。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杨璐璐:北京语言大学创办于1962年,是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经过60年发展,北语已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文化教育和语言文化研究为特色和优势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是我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培养各领域优秀人才的摇篮,素有“小联合国”的美誉。

学校秉承“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弘扬“爱国担当、诚朴厚德、求真创新、开放包容”的北语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目标,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近年来,北语以“国际化、语言+、全贯通、重培优”的培养特色,为学生搭建了包括拔尖人才实验班,双专业、双学位,辅修专业,出国交流、国际小学期,通识课程,导师制和学分制等在内的成长、成才平台。

Q2.北京语言大学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杨璐璐:近年来,学校在保持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特色和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优势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建设,学校目前有本科招生专业(大类)42个,学科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八个门类,建立了从本、硕、博到博士后流动站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层次。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北语又有8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北语已经有1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这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有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法语、阿拉伯语、日语、朝鲜语、翻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绘画。

国家级特色专业有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英语、汉语言文学、日语、阿拉伯语、法语。北京市特色专业有英语、日语、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文学。另外还有两个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是国别区域学和中国语言文学。

Q3.北京语言大学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杨璐璐:学校今年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分别是波斯语和人工智能。这两个专业也结合国家需求,围绕学校办学优势和特色而设置。如波斯语是一带一路的特色小语种专业,学校与之相近的阿拉伯语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另外,学校在语言智能的教学和研究领域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口碑,把语言特色和计算机的本色贯穿在大类招生和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可以看到,新增的这两个专业都是以北语的语言特色为依托,同时也是结合国家发展和人才战略需要而增设。

Q4.北京语言大学录取批次有哪些?招生政策有无变化?

杨璐璐:北京语言大学主要的录取批次包括小语种提前批、艺术类提前批、本科一批(普通本科批)、国家专项、高校专项等。在招生政策上,学校从今年起,高考外语口试仅对报考外语类专业做要求,非外语类专业不做要求。报考外语类要求考生须参加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外语口试且成绩合格,生源地未组织高考外语口试或相关成绩计入高考外语单科成绩的不做要求。

Q5.学校对学生转专业有怎样的要求?

杨璐璐:首先建议考生们在报考的时候,多了解专业的情况。比如报考北语的同学,可以通过查阅北语本科招生网、北语招生、爱北语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充分了解各专业的情况,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职业发展规划,谨慎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

关于转专业,北语采用“转出放开、转入考核”的模式。今年取消了原规定的转入转出比例限制,学生可在大一、大二下学期自愿申请,经接收考核后根据接收方案可降级或同年级转入。 

Q6.今年北京语言大学是否有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招生专项计划?

杨璐璐:近年来,国家实施国家、地方、高校三大专项计划,实施这些专项计划也是高校推动教育公平、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北京语言大学也在积极推进,主要有两个类别:一是面向全国实施“志行计划”,也就是“高校专项”计划招生。所谓“志行”就是“励志笃行,志行千里”。今年我们继续拿出25个招生指标用于“志行计划”,单独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且具有一定学科特长和专业潜质的农村学生。二是通过“国家专项”招生,招生计划80人。地方专项主要面向地方高校,北语作为部属高校没有这个项目。

Q7.请为即将要填报志愿的考生提供一些建议?

杨璐璐:建议考生和家长在进行志愿填报和规划时,注意综合参考高校往年录取分数等信息(分数波动区间、录取分数线等),再结合考生自身情况(模考成绩、发挥稳定性等)和高校历年录取特点,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将平行志愿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进行填报。

另外,如果考生有自己特别喜欢的学校或者专业,应该充分了解学校或者某一类别专业的招生特点,比如招生计划投放的批次、往年招生分数等,通过不同志愿批次、院校和专业志愿搭配,增加录取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