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平行志愿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7 11:08:49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平行志愿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其樾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今年新增专业和特色专业等相关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李其樾: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由哈工大与深圳市合作共建,以全日制本科生和与研究生教育为主,是“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首个在深圳市举办的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

  哈工大(深圳)作为哈工大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是哈工大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办学二十年来,坚持在一校三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前提下,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致力发展优质教育与卓越研究;同时积极服务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积聚高端科技人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作用,为深圳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助力。

  Q2.学校2022年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有哪些变化?有哪些优势学科和专业?

  李其樾:2022年哈工大(深圳)继续面向广东、陕西等全国21个省区市计划招生1375人,计划数与2021年持平。

  今年继续采用“精华小大类”开展招生,共设13个招生专业(类),包含16个专业方向。学校今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个多学科交叉、智能化引领、新工科内涵的专业,属于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机械工程”,也是 A+学科。

  哈工大(深圳)精选了哈工大最强工科优势学科群开展本科招生,专业设置与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匹配度极高。学校目前设有24个一级学科,其中包括8个双一流学科,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以及14个学科评估中A类的学科。

  Q3.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今年新增的机器人工程专业?

  李其樾: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哈工大(深圳)面向前沿领域新开设的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隶属于哈工大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机械工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哈工大的“机械工程”获评A+类学科。

  机器人工程专业将人工智能领域前沿学科知识与机器人系统融合,突出系统应用,以人为本,智能共融。面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发展态势和人才需求,融合机械设计、智能制造、系统集成、电工电子、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知识,培养通晓机器人系统设计与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机器人领域未来发展培养杰出创新人才。

  此专业目前已经建成机器人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等6个国家、省、市级机器人科研实验室。同时面向本科生教学,建有国内一流的机器人实践与创新教育中心,该中心目前拥有各类机器人50台套。哈工大(深圳)机器人工程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与20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多渠道的出国交流与深造机会。

  Q4.学校的大类招生有何不同?入学以后要分流吗?专业满足率怎么样? 学校转专业政策宽松吗?

  李其樾:大类招生是近年来高校招生的主要趋势,学生入校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了解再分专业,也有部分考生的专业志向较明确,还有一些考生不想经历入校后的二次分流,哈工大(深圳)的精华学科“小大类”很适合这类考生报考。

  首先,“精华小大类”招生,基本不分流。今年共设13个招生专业(类),包含16个专业方向。目前只有电子信息类、机械类、建筑类三个招生专业类需要分流,其他专业(类)均只对应一个优选专业方向,没有分流。这种设置直接锁定一流重点学科对应专业方向。

  其次,学生入校后专业分流满意度高。2021年电子信息类专业学生满意度达到96.1%,建筑类专业达到100%,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

  最后,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报考的专业不合适自己,是可以转专业的。学生在经过第一学年的学习后,如果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并且符合拟转入学院专业准入申请条件的,100%可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的人数接收上限,一般为该专业大一学生人数的20%。

  Q5.学校有哪些录取原则?

  李其樾:1.平行志愿提档不退档(考生须服从调剂,且满足体检不受限),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

  2.体检要求参照执行《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学校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按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下发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

  部分招生专业对色觉有一定的要求,请考生结合《意见》第二部分(1、2、3条)的建议慎重填报。具体来说:

  (1)色弱、色盲者建议避开材料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工程);

  (2)不能准确识别红、黄、绿、蓝、紫各种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导线、按键、信号灯、几何图形者,建议避开材料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环境工程)、经济学类(经济学)、工商管理类(会计学(大数据会计方向));

  (3)不能准确在显示器上识别红、黄、绿、蓝、紫各颜色中任何一种颜色的数码、字母者,建议避开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3.录取和分专业,均按投档成绩进行(包含政策性加分,一般不超过20分)。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按投档分为考生安排专业。

  4.采用分数优先原则,普通类按照投档总分进行录取,无单科成绩要求,不设专业级差。

  5.调档比例一般为100%,生源较好省份将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

  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在105%以内。一般情况下学校都是按100%提档,如遇生源较好的省份,学校会考虑动用一部分预留计划,适当在该省增加投档比例。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