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南开大学:“8+4+x”入学零门槛二次选拔机制 国际化复合型拔尖人才创新培养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8 16:11:44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南开大学:“8+4+x”入学零门槛二次选拔机制 国际化复合型拔尖人才创新培养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近日,南开大学伯苓学院副院长段文斌和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助理张颖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考生和家长带来学校今年新增专业和优势学科等相关情况。

Q1.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张颖:南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由近代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学校位列“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

Q2.学校有哪些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

张颖:南开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的大学,学科门类齐全,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目前有专业学院27个,是一个学科丰富、综合实力强劲的学校。学科整体实力强劲,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A类学科有14个。基础学科实力雄厚: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9个;强基计划专业7个;拔尖计划专业8个。其中“四新”专业蓬勃发展:学校除基础学科为传统优势学科外,金融、统计、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医学类等专业也有相当优势,开办了金融国际学术精英特色班、人工智能特色班等,在入校后的“二次选拔”全部面向新生开放申请,切实做好国际化、复合型、拔尖人才的创新培养。

Q3.2022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或新变化?

张颖:在招生政策方面,今年本科招生亮点为五个“最大”:第一最大程度优化招生专业。推行“3-10-4”南开方案。其中“3”为3个高水平重点试验班、“10”为10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类),“4”为4个高水平医学类专业。每个大类中均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支撑,建设基础好、起点高的科学化大类。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最大优化招生专业与招生数量,投放最适宜当地考生长远成长发展的招生专业计划。第二最大程度满足考生志愿。学校在所有投放招生计划传统高考省份的普通批中,100%满足考生,保证不调剂。在2021年高考录取过程当中,南开大学第一志愿满足率高达90%,前二志愿满足率为97%,前三志愿满足率为99%。普通批次哲学类专业不报不调。第三最大程度提供求学机会。南开大学在多个招生批次类型合理布局,保证学校整体生源质量的基础上,为有志向、有兴趣、有理想的考生最大程度提供求学南开的机会。第四最大程度助力考生多元发展。学生入校即可参加二次选拔项目,增加学生进入各项目班的机会,打造“8+4+X”特定方向培养项目平台。将“拔尖计划”与“强基计划”并行实施。有特定志向并有突出能力的学生也可进入两大计划中,接受高水平的培养。同时配合学校开放转专业、双辅修、开放选课等培养政策,为学生个性化发展创造和助力多元发展创造最大条件。第五最大程度实现培养效果。在本科阶段,学校打造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培养体系,推出多项为学生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最大程度实现培养效果落地,发展学生自我学习与创造力。

Q3.学生的深造情况如何?

张颖:近些年南开大学本科学生保研率约为25%-28%,整体深造率将近60%。其中在国内深造的比例大约是40%,在国内读研的同学除了在本校读研外,去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数最多。整体上深造水平比较高。南开大学毕业生主要就业地点在北上广等地,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金融,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等行业。

Q4.请您介绍一下南开大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培养情况。

段文斌:2009年,南开大学成为第一批入选拔尖计划的9所院校之一。南开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4个学科入选了该计划。2020年以后,在拔尖计划1.0的基础上打造升级版,也就是现在的拔尖计划2.0。南开大学在拔尖计划2.0阶段有一套让未来的领军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和体制,总结为三制三化。所谓的三制就是导师制,书院制、学分制,所谓的三化就是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

南开大学在拔尖计划运行中,实际做法可以归结为三方面。一是,大师引领。为了学生成长,学校把一流的教育资源汇聚到一起。在学科领域里面,学校把有突出成就的这些专家汇聚起来,助力学生,让他们迅速的了解前沿的发展动态,了解学科的最新进展。拔尖计划的学生在4年培养中,有学习过程,科研训练过程。学校也特别倡导老师乐于教,学生乐于学,我们就是要搭建师生之间常态化的长效的沟通的机制和桥梁纽带。二是,自主发展。我们经过选拔汇聚起来的这样一批未来的领军者,他们有非常强的内驱力,他们愿意在本学科领域里面不断的探索未知。只要是有助于他们成长的,我们都会推出。比如说跨专业的选课问题,学校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允许学生去修读,甚至当学生不愿意再在这条路上继续攀登,探索如何正常退出,保证回归以后能够正常的开展学业等各个方面。三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学生广泛地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把全球的优质教育资源从一定意义上为我所用,与自主培养未来领军人才相得益彰。

Q5.请您介绍下南开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和“8+4+X”入校零门槛的二次选拔机制?

段文斌:新生在入学后的第一周,通过选拔遴选,通过8+4+x就可以找寻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这就是所谓的第一次变轨,第二次的变轨到大一的快结束的时候,我们允许大家调整专业,零门槛的退出,但是接收的专业和院系是有条件的,接受选拔实现第二次的变轨。到大二学期结束时,如果还是希望自己再调整专业方向,有三次专业调整的机会。

Q6.您对考生和家长选择高校有哪些建议?

段文斌:第一个建议,要更多的关注历史长、文化厚的大学。经过4年文化熏陶,你身上是带着这所大学的文化气息的,在很多场合学生站出来以后,就会隐约的感觉到你可能是哪所大学的,这就是文化。因为这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

第二个建议,更多的关注综合性大学。综合性大学有很多专业,可以到人文艺术类专业去接受一下熏陶。

第三建议,给考生和家长们,不要害怕绕大圈。大家一定要静下心来,多跟孩子交流,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喜欢是学好一个专业重要的一个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