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十年来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8 11:28:59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十年来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第六场“教育这十年”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年改革发展成就。

  周为表示,十年来,语言文字战线依法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参与伟大复兴进程和共享伟大成果贡献了力量。

  周为介绍,我国实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教育部与国务院扶贫办等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战略合作,不断加大投入,面向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语言文字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十年来培训逾千万人次。教育部等单位组织动员青年力量,开展推普志愿服务,中央财政专项支持986支团队1.1万余名大学生,辐射带动数十万高校大学生深入中西部推普一线。

  同时,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助力推进共同富裕。包括“三大行动”、“五大振兴”等方案,面向城市地区的语言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目前,该工程计划全面实施,民族地区幼儿园已基本实现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育教育活动,为实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85%的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教育部: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北京语言大学: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服务语言文字事业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