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湖南师范大学:招生计划增加 深耕师范教育-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8 14:13:13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湖南师范大学:招生计划增加 深耕师范教育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灿华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学校的优势专业和人才培养特色等情况。

  Q1: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湖南师大的整体情况。

  李灿华:湖南师范大学的整体情况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一是综合实力强劲。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湖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占地近3000亩,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主校区西偎麓山,东濒湘江,风光秀丽,是全国绿化“400佳”单位之一。

  二是学科优势突出。学校拥有1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国语言文学),6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15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我校有2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以及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专业建设方面,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9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9个,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等等,专业实力相当出色。

  三是师资力量雄厚。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10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欧洲科学院院士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9人,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2个,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等一大批非常优秀的教师及教师团队。

 Q2: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院系设置情况。

  李灿华:学校设有24个学院,现招生本科专业89个,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学科门类。

  Q3:请介绍一下今年学校在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方面的总体情况及其特色。

  李灿华:今年我们招生方面总体可以概括为“招生计划增加,深耕师范教育”。

  一是今年我校招生计划相较去年增加1650人,今年的招生总规模为7750人,招生范围覆盖全国。尤其是今年省内招生的比例和师范生的招生比例较去年有进一步提高。

  二是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今年我校三大专项计划招生规模为1386人,与去年相比,增幅约为93%。而且,三大专项计划中师范生招生计划同比增长约140%。同时,我们的高校专项计划今年试点实施省内招生,招生的15个专业全为师范类专业,让优秀的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有更多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三是我校继续试点书院制培养模式,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世承书院培养。世承书院面向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生物科学类、哲学、物理学类、化学、数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这8个专业(类)进行招生,探索建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这也是我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个创新。

  Q4: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世承书院。

  李灿华:我校的世承书院,是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建设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特区,是融西方大学住宿制书院和中国传统书院之长为一体的现代住宿制书院。今年我校继续实施世承书院培养模式。书院对标国家“拔尖计划2.0”要求,实行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三制三化”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未来世界领跑者。

  世承书院今年面向8个专业招生,即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学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哲学专业、物理学专业、英语专业、化学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班学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约为50%,近90%的学生进入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深造。

  Q5:今年学校有哪几种师范生的招生类型呢?

  李灿华:就师范生的招生类型来说,今年我校的师范生仍然分为普通师范生,公费定向师范生和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

  首先是普通师范生与普通类非定向一样在普通本科批次投档录取进入相关师范专业学习,在人才培养上会学习一些教师教育类的课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师范生毕业之后一定要去当老师,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

  其次是公费定向师范生,包括本科层次农村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今年我校新增本科层次特殊教育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在提前批次投档录取。该计划按照“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的原则,通过普通高考和普通高校对口招生考试进行招生。在此,欢迎热爱教育事业和有志投身于我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考生详细了解相关政策后选择报考。
最后是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我校今年面向在湘考生投放23个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计划。此类招生计划为国家指令性计划,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不限民族,只要是非西藏户籍生源,均可报考。录取时,学校可对填报了定向西藏就业专业志愿的考生进行降分录取。

 Q6:请您介绍一下学校在专业设置以及专业建设上的特色和优势。

  李灿华:我校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强化品牌特色专业建设。

  一是师范类专业特色鲜明。作为师范特色院校,我校今年开设师范类专业达25个。与高中基础学科相对应的师范类专业,比如语数外、政史地、物化生、音体美、教育技术等,我校均有相对应的师范类专业设置,这些专业大部分的计划投放在湖南省内,以进一步发挥全省师范教育的龙头作用,打造一流师范本科教育。

  二是艺体传媒类专业实力雄厚。音乐学院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跻身一流”的办学思路,注重培养一专多能,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拥有一大批知名校友;体育学院是湖南省各类体育精英培养的摇篮,有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冠军杨霞、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王明娟、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侯志慧、被誉为中国女足在奥运会预选赛上表现最突出的球员唐佳丽等大批优秀人才;美术学院是湖南省办学历史最长、学科层次最高、师资力量最强、教学资源最丰富的高等美术学府;新闻与传播学院拥有湖南省新闻传播类唯一的重点学科“新闻传播学”,是“湖南省新闻人才培训中心”“湖南省出版人才培训基地”。

  三是专业建设成果突出。我校积极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在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校新增1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累计达49个,获批总数居省属高校第一。目前,湖南省省属高校共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78个,我校占13%;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占招生专业总数的76.5%。

  我校一直致力于发挥学科优势,强化专业建设,主动融入湖南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以高质量教育服务创新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各类人才。

  Q7:请介绍一下学校的艺术类专业。

  李灿华:我校共开设了16个艺术类专业。按照艺术类考生的类别来说,美术类考生可以报考美术学、绘画、艺术设计学、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学(中外合作办学)、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共计8个专业;音乐类考生可以报考音乐学、音乐表演、音乐表演(中外合作办学)3个专业;舞蹈类考生可以报考舞蹈学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的考生可以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编导类考生可以报考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表演类考生可以报考表演(服装表演)专业。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今年我校的音乐表演、音乐表演(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声乐和器乐招生。

  Q8:请分别介绍一下三大专项的相关情况。

  李灿华:我校招生的三大专项计划为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大专项计划仅面对湖南省招生。

  国家专项计划的招生实施区域为原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市)、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计40个县(市)。报考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必须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户籍所在县(市)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考生父亲或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符合报考条件且打算报考国家专项计划的考生,须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

  就地方专项计划而言,考生户籍须在城乡分类代码确定的我省乡村区域(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或在我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时(2015年12月31日)户籍为我省农业户口。符合报考条件且打算报考地方专项计划的考生,也须按照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办理资格申报及审核手续。

  高校专项计划的实施区域为湖南省茶陵县等51个县(市、区)。考生本人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湖南省实施区域且城乡分类代码确定为乡村区域(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中城乡分类代码首位为“2”),或在湖南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时(2015年12月31日)户籍为湖南省实施区域的农业户口,其中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考生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获得入选资格的考生,须参加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高考成绩不低于湖南省本科批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参考分数线。我校依据考生高考成绩、专业志愿及招生计划,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

  Q9:关于学校的奖助学金政策,请简要介绍一下。

  李灿华:我校依据有关规定设立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岗位、特殊困难补助等,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奖学金方面,学校设置了类别丰富、数额丰厚的奖学金,除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之外,还有校级设置的学校奖学金、“宏博·文明使者”道德风尚奖学金、鸣春助学金、未来教育家奖、利君·学业进步奖、叶圣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等等。另外,许多学院也单独开设了特色奖学金,都是为了激励广大学子在校期间全面发展、勤奋学习。

  助学金方面,学校每年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奖、助、贷、勤、减、补、缓、捐”等多项措施,构建了一个全覆盖的立体资助体系,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Q10:湖南师大在就业方面,有哪些优势和特色呢?

  李灿华:多年来,我校坚持稳定师范类就业市场,大力拓展非师范类就业市场,立足湖南省内,不断开拓省内外毕业生就业市场。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重点单位,了解人才供求情况,广泛联系校友用人单位,积极达成实习就业协议。近三年,我校本科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总体呈上升趋势。本科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分布在“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在湘就业和在长就业比例持续攀升。

  我校本科毕业生升学率约28%,其中保研比例维持在约14%。毕业生国内升学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占90%。

  Q11:有哪些途径能够快速、准确地了解到学校的招生信息呢?

  李灿华:首先,推荐考生关注湖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和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官方微信,去我们的官方门户了解更详细的招生信息。

  其次,如果还有疑问,可以拨打我们的招生咨询电话0731-88872222,我们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解答。

  再次,为了给考生提供更方便的信息服务,我们还在考生使用较多的QQ和微信两个社交软件上采取了一些举措。一是专门注册了一个湖南师范大学官方QQ帐号:800866542,全国各地的考生都可以搜索添加这个账号,并通过自主导航栏目加入自己所在省市和意向学院的QQ咨询群,考生可以在群里提问,会有老师进行解答。二是上线了一个本科招生的微信小程序,内容涵盖了学校简介、院系专业、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历年分数等方方面面,考生可以自助查询。这几种途径是最便捷的。

  除此之外,考生还可以通过招生办的邮箱zsb@hunnu.edu.cn,将自己的问题以邮件的形式发送给我们,或者给湖南师范大学招生办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后台发私信,我们会定期进行答复。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