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报局]汕头大学扩招1000人 新生入学将获得学费全额奖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9 09:55:20
来源:新华网

[2022高考情报局]汕头大学扩招1000人 新生入学将获得学费全额奖励

字体: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 近日,汕头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苏俊枝线上做客新华网“2022高考情报局”,为学生和家长介绍学校今年新增专业和特色专业等相关情况。

  Q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苏俊枝:汕头大学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省属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广东省、李嘉诚基金会三方共建的省部共建大学,是一所年轻、有活力、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公立高校。

Q2.汕头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有何变化?

  苏俊枝:汕头大学2022年本科生招生计划为4600人,较2021年增加1000人;增加了更多优质学位,满足更多考生报考汕头大学的需求。

  汕头大学新增泰语、物理学两个新专业;新增土木工程(智能工程特色班)、行政管理(智慧城市特色班)等两个特色班;新增金融学(国际金融、数字金融)、工商管理(创业与创新管理)、工商管理(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市场营销(大数据营销)、会计学(智能会计)、会计学(大数据管理会计)等6个招考方向,进一步优化招生专业。

  学校2022年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安徽、湖北、四川、河南、江苏、山东、山西、河北、重庆、上海、辽宁、海南省(市、区)招生,今年新增北京、天津两个招生地区。

Q3.汕头大学今年招生专业有何特色?

  苏俊枝:汕头大学今年本科招生专业有48个,在这些专业中,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8个(占招生专业数近40%)、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7个、广东省名牌专业5个、广东省重点专业7个。非一流专业建设点,如西班牙语、网络与新媒体、建筑学、预防医学、眼视光医学等专业,均为近年新增的考生追捧的热门报考专业,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由于招生时间短尚不能申请,而非水平不高。

  学校一直十分重视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为保证汕头大学精细化的人才培养,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汕头大学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等;目前,汕头大学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70%,生师比为12.25:1,优于教育部要求的优秀标准16:1,生均资源丰富。

Q4.汕头大学今年是否继续实行学费全额奖励政策?

苏俊枝:自2019年起,李嘉诚基金会在汕大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学校鼓励学生利用奖励金去进修、学习、开拓自己的视野,进一步提供自身能力和技能。汕头大学2022级全体本科新生也将100%获得学费全额奖励,相当于免学费上大学。

  Q5.汕头大学毕业生升学情况如何?

  苏俊枝:毕业生升学率逐年上升,2021届毕业生升学率约31%。2022届升学专业继续呈现良好态势,部分专业升学率已超过50%。境内升学主要流向本校,其次为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流向本校及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比例为80.34%。

Q6.汕头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苏俊枝:近年来,汕大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广东省本科高校前列,就业质量高。本科毕业生到500强企业等重点用人单位比例为20%。在珠江三角洲地区以及京津沪渝等直辖市就业的毕业生比例约70%。

Q7.东校区校园及宿舍环境如何?是否配置网络、空调和功能场所?

  苏俊枝:2022级本科新生全体入驻东校区。东校区位于东海岸片翠峰路,学校面朝大海,坐拥海景。校区建造标准按亚洲青年运动会标准建设,国际赛事标准场馆在国内属于顶配。校园环境优美,宿舍配备空调、热水,校园网络覆盖。

Q8.汕头大学转专业容易吗?

  苏俊枝:汕头大学为考生提供三次转专业机会,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特长提出转专业申请。转专业时间为大一下学期及大二上下学期。

  Q9.汕头大学可以保研、直博吗?保研率如何?

  苏俊枝:汕头大学具备推荐学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保研率约5%。保研学生主要流向国家双一流高校,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今年3月,学校公布《汕头大学招收优秀本科毕业生直接攻博实施办法》,明确优秀本科生可以在汕大攻读博士学位。

  考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汕头大学招生办及网页汕头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往年的录取情况,了解更多招生资讯。欢迎各位优秀学子到报考汕头大学!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