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校园足球普及、提高——专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04 18:20:43
来源:新华网

多措并举推动校园足球普及、提高——专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多措并举推动校园足球普及、提高

  ——专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 公兵

  2015年,国务院公布《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足改方案”),明确提出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七年来,校园足球是如何改革发展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方向又是什么?对此,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校足办主任王登峰进行了解答。

  校园足球主要任务:推广普及和构建竞赛体系

  王登峰认为,足改方案为中国足球提出了四个层次的改革与发展任务,分别是推广普及、构建完整竞赛体系、完善青训体系以及强化职业联赛和国家队建设。

  “首先要‘从娃娃抓起’推广普及,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足球运动,这是足改方案赋予校园足球的第一项任务。其次,足球人口增加后,要搭建起完整的竞赛体系,进一步激发基层学校、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积极性,再通过竞赛遴选出优秀足球后备人才,这是校园足球的第二项重要任务。”王登峰说。

  “第三,通过校园足球竞赛体系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与其他途径培养的人才,共同构成中国足球青训体系的人员基础。在此基础上构建完整的足球竞技人才培养体系,是提高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关键。最终,通过青训体系为职业联赛、国家队输送高水平运动员。”

  “四个层次循序渐进,任何一个层次出现问题,都无法实现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提高。而且,四个层次任务都需要体教融合共同推进。校园足球的主要任务是普及推广和竞赛体系建设,并为青训体系建设提供支持。”王登峰说。

  王登峰表示,在探索过程中,校园足球逐渐形成教会、勤练、常赛“三位一体”和面向全体普及推广、面向精英培养专长的“一体两面”的推进格局。“校园足球在普及推广的基础上选拔优秀人才进入青训体系,实际上铺就了一条通过国民教育体系培养优秀体育竞技人才的通道。”

  “这个过程非常不容易。”王登峰坦言,“校园足球管理体制建立是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对传统体育管理模式造成了巨大冲击,是各方都需要适应的过程;同时这也是学校体育的重大变革,以前上体育课就是跑跑步,现在要‘教会专项运动技能’。”

  四项举措推动校园足球普及、提高

  王登峰介绍,七年时间中,教育部主要通过设立足球特色校、构建竞赛体系、打造“满天星”训练营和新型足球学校、构建荣誉激励机制四项创新性举措来推动校园足球发展。

  “校园足球特色校要求每个班级每周至少开设一节足球课,组织学生开展课余足球训练,并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足球竞赛活动。到目前,全国设立32780所校园足球特色校,共计有5500多万青少年学生参与校园足球活动。通过这个抓手,扩大足球人口奠定了基础。”

  竞赛体系方面,王登峰表示,校园足球在面向人人的基础上,建立了从校内联赛到县(区)级比赛、市级比赛、省级比赛直至全国比赛的完整五级竞赛体系。

  “为提高实力较弱球队的参赛积极性,教育部打造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这一选拔性竞赛体系。实力较弱球队如果有表现特别优秀的队员,也能被选到县(区)、省级夏令营最佳阵容,进而参加全国夏令营最佳阵容的选拔。夏令营竞赛体系与五级联赛竞赛体系相辅相成,联赛扩大覆盖面,夏令营竞赛扩大选拔面,这样就把校园足球特色校所有精英队员都遴选出来。”王登峰介绍。

  建设“满天星”训练营和新型足球学校,则是为了保障高水平训练和竞赛的开展。“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把县(区)内的精英运动员就近集中在一个营地学校,由教育部选派高水平教练员进行专业的训练和比赛指导,打造不脱离学校,不脱离家庭,不影响学业的专业化足球人才培养平台。”

  荣誉激励机制方面,王登峰介绍,校园足球荣誉体系包括县市省到全国的各级最佳阵容。最佳阵容遴选与运动员技术等级评定相联系,以畅通校园足球运动员升学通道。优秀特色校、优秀试点县(区)、优秀足球教师、优秀特色校校长等荣誉的评定,能够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未来发展方向:巩固提高和深化体教融合

  王登峰认为,七年来校园足球推动了足球普及,激励带动了一大批校园足球特色校参与竞赛活动的积极性。未来要推动校园足球继续创新发展,还需要在关键问题上下功夫。

  “我们要对四项发展举措进一步巩固提高,既要提高校园足球特色校的教学、训练和竞赛水平,也要完善‘满天星’训练营和新型足校建设标准、实施路径,形成普及性推广与提升性训练、竞赛的完整体系。”

  “同时要巩固和发展竞赛体系和荣誉体系的牵引、激励作用,调动学生参与足球活动的积极性。这里的关键是联赛和夏令营,‘夏令营竞赛’的新机制,让每一位有潜质的学生都有机会脱颖而出获得运动员技术等级,要进一步发展完善。”王登峰说。

  “随着校园足球竞赛体系的搭建,下一步工作要根据校园足球选拔出的人才,结合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等赛事选拔的人才,配合体育部门和中国足协一起打造完整的足球青训体系。通过深化体教融合,合力推动事业发展。”王登峰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