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平台、配导师、给政策……各地全力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2 16:56:53
来源:微言教育

搭平台、配导师、给政策……各地全力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

字体:

  打造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小程序、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拓宽就业渠道……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地全力以赴。跟教育小微一起来看这些地方的做法——

安徽:升级平台 服务不停歇

  就业故事

  今年3月至5月,合肥学院应届毕业生姚博涵在就业上遇到了烦恼。“那段时间,只能在网上找找工作。现在,我已经入职一个多月了。能这么快敲定工作,多亏了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小程序。”小程序里,各家企业面向合肥学院招聘的就业岗位一目了然。

支持举措——

  2021年底,为向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服务,安徽省教育厅对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的线上求职和网上签约功能进行了升级,并于今年春季在全省高校推广应用。往届毕业生都是线下签约,学校、公司来回跑,花费不少时间。现在网上就能签约,给学校、企业和学生带来不少方便。除线上招聘外,各高校还主动与县区人社部门、工商联、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校友会等联系,积极开展线下招聘。

  贵州:激发就业创业活力

  就业故事

  “创业过程中,学校和相关部门为我们提供了创业指导、技能培训、资金补助等。”袁建是贵州大学2022届硕士研究生,也是一名创业者。2018年,他和合作伙伴创建了高端钢笔品牌,如今已自主开发近20款产品,备受市场青睐。袁建说,毕业后将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吸引更多同学、朋友加入。

  支持举措——

  2022年贵州全省计划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有意愿、有能力创业的毕业生精准开展创业培训,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资源对接、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对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自主创业补贴、场所租赁补贴等资金支持。

  重庆:精准开展就业帮扶

  就业故事

  张丽是重庆城市管理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幼年时的一次意外让她手部受伤,从此落下残疾。就在她找工作的时候,收到了一条来自当地就业人才中心的短信,询问她有什么就业意向,有什么就业困难等。同时,为她配备了“一对一”就业帮扶导师,在就业导师的鼓励下,小张在一家企业找到满意工作,达成就业意向。

支持举措——

  针对就业困难大学生,重庆市已经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实施了哪些帮扶措施、帮扶推进到哪一步,都做了明确标注。截至目前,重庆已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2万余场,提供岗位超过83.6万个,帮扶特殊困难大学生6.5万人,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588万元。

辽宁大连: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就业故事

  “我本来是打算考研的,根本没把工作的事放在心上。4月中旬,因为家里的原因,我才决定放弃考研……”回想起自己突然改变毕业去向的事,大连理工大学2022年应届毕业生张凯到现在还觉得有点发慌。庆幸的是,5月,人社部门和学校就业信息网联手向他推送了多个就业岗位,他从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通过线上面试,已成功签约。

支持举措——

  大连成立了由市人社局、教育局等11个政府部门组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班,创新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万岗计划”,张凯就是搭上了“万岗计划”的顺风车,才顺利签约。“万岗计划”包括教育部门的“优师千岗计划”、民政部门的“社区工作者千岗计划”,国资、卫健等部门也分别组织实施专项“千岗计划”。今年以来,已征集推送优质岗位1.3万余个,完成招聘4095人;市场化募集岗位4万余个,多渠道广泛发布。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日报》、《贵州日报》等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