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然 感知世界:浙江中小学生暑期生活丰富多彩-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3 17:52:22
来源:新华社

走进自然 感知世界:浙江中小学生暑期生活丰富多彩

字体:

  7月28日,浙江省建德市新安社区暑期假日学校的孩子们在气象观测站了解观测仪器的使用方法与用途。(图片由建德市委宣传部提供)

  新华社杭州8月3日电(记者俞菀)记者近日在浙江走访发现,“双减”政策落地后的这个完整暑假,住宅楼窗户前写作业的“小脑袋”少了,在户外活跃的身影越来越多。  

  这个暑假,浙江统筹全社会公共文化资源,不断拓展学习、学科和学校的边界。暑假前夕,浙江省文物局公布了浙江省博物馆(纪念馆)名录,截至目前,共有420家入选其中,全部免费开放。7月5日起,杭州654所中小学校的体育场馆,全部向社会开放。

  “暑假里,孩子们不仅需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还需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杭州第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蔡小雄说。

  7月10日,浙江诸暨“非遗学堂”暑期亲子活动中,棕编工艺传承人寿洪正在授课。(图片由诸暨市委宣传部提供)

  在手电筒的光照中捕捉夜鹭的飞翔姿态,在残缺的叶片上寻找即将化蛹的蛾子,讲解毛毛虫的“饮食习惯”……暑假期间,杭州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开启科普公益课。

  7月10日,在浙江诸暨“非遗学堂”暑期亲子活动中,不少爸妈带着孩子体验制作棕编小扫把。“孩子们初学乍练却收获满满,感受到了棕编手艺人的匠心精神。”棕编工艺传承人寿洪说。

  据悉,今年暑假,浙江科教部门和多个自然保护区与旅游风景区联合开设针对青少年儿童的自然教育课程,发掘各地文保资源,鼓励更多未成年人走进自然、感知世界,体验各类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和非遗项目。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暑假可以做的16件事”,鼓励孩子们制订假期里的一日计划和阶段性计划,记录下假期生活中有意思又有价值的点点滴滴。

  7月18日,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二年级学生周锌懿在妈妈的帮助下学做蛋炒饭。(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暑期托管的第一课,从一场流汗的劳动体验开始。”浙江缙云县河阳小学502班的朱俊杰用力地掰下一颗成熟的玉米,感受丰收的来之不易。

  “今天,我在妈妈的帮助下第一次做蛋炒饭,味道太好啦!原来做饭也是一件非常需要专注和耐心的事情呢。”完成“厨房首秀”的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二年级学生周锌懿说。

  “礼让斑马线、聚餐用公筷、垃圾要分类、带走半瓶水……看似小小的举动,都是文明的象征。”浙江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小学校长吴月圆说。

  “我们要培养‘有家国情怀与人文精神’的时代青年。”蔡小雄说,“假期更要关注孩子们的道德、品质、情操的培养,这些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素养。”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