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行动”陪伴孩子度过“七彩假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0 16:24:0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彩虹行动”陪伴孩子度过“七彩假期”

字体:

  “彩虹行动”是湖北省妇联坚持多年的儿童关爱品牌。今年的“彩虹行动”除继续组建高校志愿服务队之外,还在全省各市州留守儿童服务站、家教指导服务中心等儿童活动阵地设立了20个省级示范站点,在炎炎夏日里,为各地留守流动儿童带去了一个充满爱意与快乐的暑假

  7月初,湖北省妇联主办的2022年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彩虹行动”在华中师范大学启动。今年的彩虹行动以“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伴成长”为主题,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所高校的120余名师生志愿者携手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成20个乡村服务队赴全省各地开展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志愿服务。

  “彩虹行动”是湖北省妇联坚持多年的儿童关爱品牌。从2014年开始,湖北省妇联每年动员各大高校师生组建“彩虹行动”志愿服务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留守流动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学业辅导、团体活动等关爱帮扶活动。今年的“彩虹行动”除继续组建高校“彩虹行动”志愿服务队之外,还在全省各市州留守儿童服务站、家教指导服务中心等儿童活动阵地设立了20个省级示范站点,各地妇联也结合自身特点,组建了150余支志愿服务队,设置了一批市级“彩虹行动”服务站点。在炎炎夏日里,为各地留守流动儿童带去了一个充满爱意与快乐的暑假。

 留学生牵手留守流动儿童

  7月13日上午,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界镇社区活动中心里欢声笑语,参与2022年湖北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彩虹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给40余名小学生上手工课。

  这些志愿者都是武汉科技大学国际学院的大一学生,今年武汉科技大学“牵手‘一带一路’,守护儿童梦想”暑假社会实践团的成员除了6名中国学生,还有两名留学生Zoe和Latino,他们全程参与了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为这里的孩子们准备了10次课程,包括主持、思辨、科学实验、人文地理、阅读写作、户外扩展、心理健康、手工创作等。

  “大家看看狐狸可以用哪些形状的树叶组成呀?”课堂上,志愿者引导小朋友们将树叶和动物进行联想,充分调动大家的想象力。随后,志愿者详细地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各种形状的树叶可以做成动物的哪些部位:“尖尖的树叶做耳朵,圆圆的树叶做身体,长长的树叶做尾巴。”

  按照老师们的提示,孩子们用提前准备好的树叶,在卡纸底板上拼成自己喜欢的动物形象。扇形叶是小猫的脸,圆肥叶是蜜蜂的身体,细长叶是兔子的耳朵,在小朋友们奇思妙想的加持下,树叶变幻成各式各样的形态,一会儿变幻成翩翩起舞的蝴蝶,一会儿变幻成游来游去的金鱼、一会儿变幻成蹦蹦跳跳的精灵……

  “太有趣了,简直像变魔术一样!”课堂上,40多个孩子欢声笑语,经过他们的巧手,每一幅树叶贴画俨然都是一个有趣的童话故事。

 全方位呵护,带给孩子收获与快乐

  荆州松滋市新星村是一个典型的以“务工经济”为主的村庄,大部分青壮年都去了外地,孩子们则留在村里,成了留守儿童。

  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除了学科方面的辅导,华中师范大学的志愿者给这里的留守孩子们准备了包括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内的全方位课程体系。

  “我们准备了非常丰富的课程,有绘画、手工、音乐、跆拳道、体操和一些文化课程,主要目的是为了丰富孩子们的知识面,为他们带去一些引导。”华中师范大学志愿者陈婷表示。

  咸宁市咸安区马桥社区“彩虹行动”服务点,是湖北省“彩虹行动”示范点,7月7日至26日,武汉科技大学7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为70名乡村儿童提供志愿服务。7月26日晚,咸宁市咸安区马桥镇礼堂灯火通明,歌声飞扬,湖北省妇联“彩虹行动”汇报会在这里举行,来自马桥社区、严洲村的75名留守孩子与武汉科技大学15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加活动。

  两名8岁男孩跳起了舞蹈《孤勇者》,步调一致,力道精准,引得大家喝彩不断;6名小朋友合演了话剧表演《寒号鸟》……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孩子们人人有节目,个个都上台,脸上的笑容无比灿烂,充分展示出“彩虹行动”带给大家的收获与成长。

  咸宁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暑期以来,咸宁全市妇联系统在20多个“彩虹行动”示范点开展了儿童暑期关爱活动,已服务8000多名儿童。下一步,各级妇联还将继续广泛链接各方资源,发动本地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妈妈、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儿童安全自护教育、学业辅导、心理抚慰、团体活动等关爱帮扶活动,为家长提供教育咨询服务,用心用情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