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放号就约满!重庆“学习困难”门诊本周开诊 你会给孩子约吗?-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6 15:39:39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刚放号就约满!重庆“学习困难”门诊本周开诊 你会给孩子约吗?

字体:

“学习困难”门诊显示约满。医院预约平台截图

  还记得上海某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吗?记者8月16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该医院儿童保健科也推出“学习困难”门诊,本周四首诊的门诊今(16)日刚放号,就已显示“约满”。

  为什么要开“学习困难”门诊?

  专家接受采访时称,造成学习困难的常见原因,可大致分为三类: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情绪问题,环境和学习习惯的问题。

  “近年来,有学习困难现象的儿童逐年增加,我们门诊针对各种原因所致的儿童青少年学习困难,也积累了丰富的诊断和干预治疗的经验。”专家表示,学习困难和其他疾病一样,积极寻找病因,针对病因尽早干预,大部分可取得不错效果。

  按照计划,该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诊疗团队,由儿童保健医生、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教育康复治疗师组成,能够为学习困难的儿童提供科学全面的诊断评估。

  在诊疗过程中,医生将运用儿童心理治疗,包括沙盘治疗、游戏治疗、认知疗法,家庭治疗等,并通过执行功能训练,以及药物治疗、家庭干预、物理治疗等综合干预方法,让儿童不再被学习所“困”。

  什么是“学习困难”?

  专家解释,“学习困难”是一个症状表现,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既有个人生理、心理因素等影响,也有家庭、学校、社会等环境因素的影响。

  孩子“学习困难”有哪些表现?专家认为,主要表现为——长期学习能力低下、学习成绩不良、注意力不集中、与同学关系不良、学校老师反映问题多等。

  此外,有一部分孩子虽然学习很努力,家长和老师也很用心在辅导,但其学习效率仍然很低,成绩也始终较差或明显偏科,学习起来存在着显著困难,这时也需要考虑孩子会不会有“学习困难”。

 “学习困难”病因一

  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

  专家解释,在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特定学习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

  其中,特定学习障碍,是指智力正常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表现出特殊性的学习困难状态。

  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则从小多动,上课纪律性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马虎,易发脾气,同伴关系欠佳,大部分孩子在幼儿园就会有表现。此类孩子应尽早发现,尽早干预,治疗中可进行行为治疗、执行功能训练、药物治疗等。

  此外,还有一些神经发育性障碍,如孤独症谱系障碍、智力障碍、语言障碍、视听障碍等也会导致学习困难,医生也建议早发现、早干预。

  “学习困难”病因二

  情绪问题

  “情绪障碍引起的学习困难,这部分孩子往往既往学习成绩尚可。”专家表示,此类孩子,在某个阶段出现成绩下降,同时伴有不愿与人交流、闷闷不乐、兴趣减退。

  因情绪问题导致学习困难的孩子中,有的会被家长误认为是“手机惹的祸”“青春期叛逆”,其实孩子是出现了“焦虑抑郁”的可能。

  专家表示,家庭、学校要给予这类孩子心理支持,同时也可进行一定专业治疗,让孩子尽早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

  “学习困难”病因三

  环境和学习习惯问题

  专家认为,因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环境不合适等问题导致的学习困难,需要及时调整教育环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恰当的学习环境和习惯,例如:有的父母忙,孩子从小与电子产品相伴,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不理想;有的家庭给孩子施加的心理压力过大,甚至采取“棍棒式”教育,孩子对学习有抵触情绪等。

 如何预约“学习困难”门诊?

  目前,家长可通过重医儿童医院公众号,线上预约“学习困难”门诊。

  “学习困难”专家门诊——重医儿童医院两江院区,每周五上午。

  “学习困难”门诊——重医儿童医院渝中院区,每周四上午。(记者 连肖)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