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62.6%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30分钟-1小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8 08:34: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调查:62.6%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30分钟-1小时

字体:

  今年暑期,在学校和家长的双重监督下,学生们的暑期生活里都有了运动时间。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2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2.6%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的时间为30分钟-1小时。64.6%的受访家长建议根据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59.8%的家长认为应佩戴相应护具,加强对肌肉和关节的保护。

  调查中,20.9%的受访家长孩子处于幼儿园及以下阶段,孩子在小学阶段的占44.5%, 初中的占21.5%,高中的占13.0%。

  62.6%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30分钟-1小时

  “孩子每天的运动作业时间加起来有1个小时。我还给孩子在少年宫报了篮球班,每周六还要打两个小时。”山东济南的五年级学生家长于晴(化名)说。

  调查显示,62.6%的受访家长希望孩子每天保持运动的平均时间为30分钟-1小时,24.3%的受访家长希望在1-2个小时,10.4%的受访家长希望在30分钟及以下,2.6%的受访家长希望在两个小时以上。

  “每个项目练一小会儿,现在每天的运动时间加起来是半个小时。”80后妈妈凌彦(化名)希望孩子的运动时间长一点,每天能达到1个小时,“现在肯定还达不到,他的自觉性有些差,需要我的督促”。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说,对一般人来说,每天锻炼、中等负荷的强度、每次45分钟以上比较好。如果是中等负荷以上的运动,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45分钟。当然,如果孩子的运动水平高,也可以每天中上负荷强度,既练无氧又练有氧,就更好了。

  64.6%受访家长建议根据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调查中,64.6%的受访家长建议根据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59.8%的家长认为要佩戴相应护具,加强对肌肉和关节的保护,57.1%的家长建议合理安排运动时间。此外,家长还提出科学饮水(57.0%),运动之前充分热身(54.5%),设计科学的运动方案(50.1%),动作准确、规范运动(38.4%),文明锻炼、不影响他人(35.2%)等建议。

  毛振明说,夏季运动要防止中暑,多饮水。此外,锻炼的科学性问题、安全性问题、针对性问题等都要注意。

  于晴建议孩子们运动的时候穿长裤,因为容易摔到腿。

  “今年夏天比较热,孩子们锻炼身体一定要注意防暑,也要考虑运动的适度性。”凌彦说,假期可以稍微多练一会儿,但也要根据孩子自身的身体情况。“孩子在这个年龄段自觉性还不强,家长最好能够陪练。我就会每天跟孩子一起晨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尚佳)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