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上海大规模在线教学迭代升级纪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18 10:05:54
来源:中国教师报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上海大规模在线教学迭代升级纪实

字体:

  “从2020年的新手小白,到2022年再次‘营业’,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羞涩和措手不及,我会更多去思考如何增加线上教学的互动性,提升学生的参与感,调动学生居家学习的积极性。”上海市天山第二中学英语教师张雪的想法代表了上海许多教师的感受。

  2022年春天,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上海,许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但上海教育人从未停歇,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部调整为在线教学,中小学师生通过空中课堂、各类教学互动平台开展教与学活动。

  面对挑战,上海教育人交出了特殊答卷——“上海微校”“空中课堂”栏目累计点播量3.4亿人次,“名师名对面”栏目累计点播470万人次。上海中小学师生、家长通过钉钉、腾讯会议、ClassIn等22个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互动,每天参与互动人数近160万人。

  答卷的背后是什么?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上海大规模在线教学平稳开展,既得益于2020年以来持续开展“空中课堂”积累的经验, 更是因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有力促进了广大上海教师、学生数字素养与技能。

 从应急到创新,线上线下互融共通

  有准备,有底气,但依然会碰到各种难题。

  “化学的学习离不开实验,而疫情的突发导致学生实验无法进行,这是我在教学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再次重启在线教学的上海市长宁区娄山中学教师张玉珍坦言。

  怎么办?通过长宁教育数字基座应用中心接入的ClassIn平台给了张玉珍强大的保障。

  借助ClassIn内置的化学实验工具,张玉珍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让学生在线进行模拟实验。此外,她还布置家庭探究实验,让学生利用“物质结晶原理”,使用糖、盐、冰箱、微波炉等物品,模拟海水晒盐、制作棒棒糖、分离糖和盐的混合物等,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的方式,激活实验教学。又如复习“酸的化学性质”时,她鼓励学生设计小实验探究洁厕灵的成分,并将这些家庭实验拍摄视频通过二维码和链接分享给学生进行交流。如此,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的方式激活实验教学,给予了更多学生“动”起来的机会。

  实验的问题解决了,如何解决课堂上的“互动”,张玉珍使用“抢答器”“答题器”“小黑板”“计时器”“分组讨论”等工具,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使用投票器统计学生学习进度,检查学生是否完成笔记、是否还存在疑惑等,并根据学生的投票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她还巧妙使用投屏功能,将学生的课堂练习实时呈现在线上课堂的屏幕上,同时使用问卷星在线测评功能,实时获得每道题的得分率和错误率统计,然后再着重讲解,使点评更加及时、准确、高效。

  课后,张玉珍主动开展在线答疑,使用希沃白板的小工具——知识胶囊录制微课,并发给学生观看,通过后台统计观看视频的学生名单、播放次数、学习时长等信息,同时听取学生及其他教师意见,改善教学方法,助力分层教学。

  不仅如此,为了落实“双减”,张玉珍还尝试了新型的作业方式——语音说题作业,通过优选语音平台、精选说题内容、指导学生说题、及时验收反馈、整理语音资料等优化作业设计全过程,让学生在说题中转换、重组、综合已有知识经验,最终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实现作业减负,提高教学实效。

  相较2020年时的新手“小白”,今年再次“上线”的上海教师,着力点已经从如何上网课向如何上好网课转变,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挖掘在线教学的宝藏玩法,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

  为此,哪怕只是一节初三英语专题复习课,张雪也要提升学生的参与感,增加互动性。在“AI云课堂”中,张雪运用在线“答题卡”即时练习功能,让学生各自作答,系统自动采集学生作答的全过程数据,自动呈现客观题答题情况。她再根据当堂阶段性测试结果,随机选人或定向选人,轮流互动提问,进行核对、讲解、分析。

  “这不仅能还原线下教学课堂练习的真实场景,还能随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可以不断促进有效教学交互发生。”张雪说,她还利用作业批改的大数据可视化,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成效。

  “2020年的在线教学是从无到有的在线教学1.0,此次在线教学是从有到优的2.0升级迭代,在线教学真正走向了完整化、系统化,是智慧教学的一次飞跃。”上海市天山第二中学校长施雯说。

  “从我们向一线教师的调研反馈来看,多屏组合、多平台利用、多种工具综合应用成为在线教学的常态,总体上达到了传统线下教学80%的效果。”上海市电教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从应急到创新,上海学校和教师的在线教学创新探索从未止步。

  从课堂到课后,隔离屏幕不隔爱

  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尤其是年龄较小的低年级学生对于在线教学既感到新奇又觉得陌生,家长心中也不免焦虑忐忑。

  针对这些情况,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用一节节“欢乐彩云间”主题班会营造在线教学的温暖空间,抚慰学生心灵,同时给予家长指导,通过家校协作共克难关。

  “欢乐彩云间”云班会开始了,班主任施佳乐热情地跟每个出现在镜头前的学生打招呼,一个个学生在施佳乐的鼓励下,云端畅谈居家生活,主动讲述自己遇到的困难。施佳乐一边给予指导,一边引导学生在互动中表达对同学的关心。施佳乐还让大家体验了“暖心一刻”,通过分享班级“一封爱的信件”的故事,感受同学之间互相关爱的力量。

  从线下到线上,从陌生到熟悉,从紧张到放松,在一节节特别的云班会课上,班主任通过视频与学生面对面,让学生在线上依旧能体会到教师的陪伴与呵护。此外,学校还特别打造“情感在线”主题活动。“云擂台”活动以教师为“擂主”,发起唱歌、体操、剪纸等各种挑战,学生以上传个人作品或连线互动的方式“应战”。“如何推动一个中国品牌”系列活动鼓励学生以趣味视频、创意照片等方式介绍各大中国品牌,学生们充分发挥创意,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光明、六神、冠生园等老品牌的故事,感受中国魅力!

  更多的学校通过在线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才艺减压、学习节、心理活动月等多种活动,鼓励学生把情绪表达出来、释放出来,引导学生面对困难、积极向上。

  而课上认真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课后一刻也没有闲着。“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与学生和家长沟通交流,解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说起教师在课后的默默付出,上海市长宁区娄山中学校长钟杨既自豪又感动。

  这正是那段时间上海许多教师的常态:有的教师通过微信回答学生的问题,并对上课内容进行补充;有的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小程序创建“答疑教室”,在线解决学生的困惑;有的教师创建在线自习教室,邀请课堂上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加入,进行个性化指导。

  学校和教师的努力,家长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底。

  “感谢每天一早带着大家升旗做操,中午一起听云间堂广播,经常鼓励孩子的班主任;引导家长利用居家空间让孩子动起来的体育老师;绘画、设计双一流的美术老师;唱歌超级好听的音乐老师;态度特别亲切的英语老师……”说起孩子的老师,卢湾一中心小学一(4)班学生欧予涵的妈妈难抑激动,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让她对孩子在线学习的担忧烟消云散。

  从保底到迭代,数字化转型在路上

  在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吴蓉瑾看来,推进在线教学以及教育数字化转型后,正在让以前看不见的东西以可视化数据的方式呈现。

  吴蓉瑾讲了一个基于“学生数字画像系统”的学生成长故事。

  有一个男生非常调皮,做作业时间常常是其他学生的好几倍。按照以往经验,这个学生一般会被认定为“不爱学习、注意力不集中”,但事实真是如此吗?后来,教师通过云手表和云笔的数据记录发现,他的心率数据波动大、笔触停顿较多,尤其是完成测试、练习或临近下课时,他的心跳速度会突然加快,并开始集中性用笔。

  所有数据都在告诉教师,该男生书写欠端正,非概念性题目错误率较高,同时笔力压感增强。再结合上课的观察,大家认为这个男生并非看上去那般“不爱学习”,可以通过提高他的专注度提升学习效率。

  在汇总该生的多维度数据后,“学生数字画像系统”推荐了提升专注力的体育课程——电子射击课、击剑课和国际象棋课。这个男生兴致勃勃地选择了电子射击课,还加入了相关社团加强训练。一段时间之后,他的注意力显著提高,学业水平也随之提升。

  这样的案例在上海市各中小学还有许多,而且各校还在不断探索、完善在线教学和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从学校层面来讲,上海中小学硬件设施基本“鸟枪换大炮”,系列“云产品”应运而生。以卢湾一中心小学为例,该校自主研发了云手表等系列云产品,打造了智慧教室,5G边缘云技术更是覆盖38个班级、1500多名学生,云笔覆盖各年级教学部分班级。学校还打造了“三三制备课系统”“学生数字画像系统”等信息平台,结合电子设备综合开展多元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调整教学会评制度、教师绩效考核制度等,以促进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

  从教师方面来说,教师可以通过云笔数据中的笔迹顺序、书写时长和云手表中的心率数据、教学平板中的客观题批阅数据以及“学生数字画像系统”的综合运用,有效追踪每个学生的发展动态,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因材施教,提升教学效能。

  由此,教师可以借助技术手段,比如从借阅图书的种类、次数中发现学生对图形、几何的喜爱,从课堂心率图中发现学生专注力的分配倾向,从云笔做题的正确率中分析易错、易混淆的知识点等,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指导。

  之所以有这些可喜的变化,都是因为上海经过近年来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的理念在中小学校已经深入人心,得到教师的广泛认同。而经过2020年的“停课不停学”,教师的心态从被动应对转为主动适应的积极探索,创生了大批在线教学互动实践案例和创新模式,各中小学都形成了完备、可行、有效的在线教学实施模式,学校云端育人的领导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疫情是危机,也是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促进教育教学方式创新和迭代升级的契机。为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化助推教育战线防疫工作有效开展的优势,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市电化教育馆承办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交流展示活动,征集了上海16个区的3000余个在线教学互动、教学管理、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优秀案例,促进了在线教育教学实践经验及成果的分享与交流,汇聚了一批鲜活优质的数字化教育教学资源,促进了在线教学品质的全面提升。

  “令人欣慰的是,上海的许多教师注重利用组合工具提升教学效果,在努力适应并尝试优化在线教学新场景,而不是简单地完成教学任务。”在李永智看来,上海这次在线教学不再局限于保底性的“停课不停学”,而是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一次全员在线教育场景的大实战,聚焦在线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全面提升,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数字化转型。(记者 冯永亮 康丽)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