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署庆祝教师节工作: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3 13:33:11
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部署庆祝教师节工作: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

字体: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坚持隆重简朴,务实开展活动。各地各校要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教师节庆祝工作,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让广大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媒体举办“教育这十年”教师主题新闻发布会,开展教育系统“时代楷模”选树宣传活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9月9日晚播出)、教师节主题“感人瞬间”微视频展播、全国优秀特岗教师事迹宣讲活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宣传活动、“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新时代教师新形象线上宣传活动、《中国基础教育》创刊系列活动等。各地各校要围绕主题,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系列宣传庆祝活动。

  通知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奋进力量。各地各校要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组织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选树典型模范,营造尊师风尚。各地各校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强化榜样引领感召,挖掘宣传身边可学可做的教师模范典型,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要常态化推进师德师风涵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要举办表彰会、报告会、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主题活动,制作发布影视剧、舞台剧、短视频等文艺作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展示教师在教书育人日常工作和抗击疫情等重大活动中担当作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让感人事迹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引领风尚。

  落实惠师政策,推进强师举措。各地各校要深入推动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加快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要抓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落实落地,实施好公费师范生培养和“优师计划”“国培计划”“特岗计划”等重要教师专项,推进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要加快推进教师资源数字化建设和教师队伍数字化治理,做好暑期教师研修,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以新技术探索教师队伍建设新路径和新模式。推进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业院校教师能力素质。要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优化教职工资源配置,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活力。要落实补助政策、倾斜职称评聘、加强住房保障等,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

  坚持隆重简朴,务实开展活动。各地各校要坚持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教师节庆祝工作,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让广大教师成为教师节的主角,提升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要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庆祝活动,加大教师表彰奖励力度,引导全党全社会支持教育、关心教师。要深入基层、下到一线,关心全体教师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为老党员教师、老专家、优秀教师、乡村教师、生病住院或家庭困难的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营造喜庆祥和、感动人心、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