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60万中小学生今日开学 一批新课程进入课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1 08:44: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160万中小学生今日开学 一批新课程进入课表

字体:

  多个新建校开门迎新生;新课标走进课堂,洗碗、做饭等劳动课程进中小学课表;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今天,北京160万名中小学生正式迎来新学期。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本市多个中小学校了解到,学校都做足准备为同学们开启一段美好的校园生活。

  新布局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一批新建校迎来新生

  北京基础教育为了给市民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一项重要工作是紧跟城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建设新学校。新学年伊始,又有一批崭新的中小学在中关村北部、北京城市副中心、南城、京西建成,今天将迎来满怀憧憬的新同学。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集团校新建分校,还是十二年一贯制新学校,这些新建校都努力调配课程、师资等方面的资源,根本宗旨就是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海淀布局新建校扎堆北部

  去年以来,海淀区布局的新建校几乎都集中在快速发展的海淀北部,尤其以中关村科学城地区最为集中。9月1日新学年开始,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有多所新建校投入使用,将新增超8000个中小学学位、6000余个学前学位。

  其中,中关村一小科学城分校位于画眉山滨水公园北侧,建设了总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新校园,规划有36个教学班,提供1440个学位,9月将迎来3个班百余名新生。师资配置都是经验丰富的市区级骨干教师,学校名师工作室重点培养的新生力量。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把教室都设计在南侧,每套课桌椅都是特别定制的,让学生保持视觉新鲜感。

  中关村第三小学科技园分校位于永丰产业基地大牛坊地区,计划于9月投入使用,将纳入中关村三小教育集团一体化管理,开展集团内的资源统筹、人才合理流动、课程整合共享及教师研训一体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

  北京市育英学校科学城分校经过前期借址办学,新校址9月将迎来300余名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新校址位于苏家坨镇,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规模为42个教学班,包括小学24个班、初中18个班,可提供1700余个学位。

  副中心迎来景山学校通州分校

  9月1日,今年刚刚建成的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迎来第一批552名同学。这是一座总建筑面积达9.7万平方米,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坐落在通州区和亦庄新区的交界处,作为东城区拆迁安置居民的教育配套资源,办学规模将达到108个教学班,4000多个学位。

  课程方面,作为景山教育集团的一员,该校在优质教育资源、学校文化、教育理念、课程教材、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与总校有机统一,通州分校与景山本校教师同步备课。同时结合通州地域特点和家长、学生的需求,将课程建设进行多元、多梯度的开发,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硬件方面,该校是同鸟巢、央视新大楼、大兴机场一样的装配置建筑代表项目,其中地标性建筑通启园是环形的小鸟巢设计,阳光下透着梦幻的银光,科技感十足。

  丰台添两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

  新学年伊始,丰台区新添了两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和一所中学,其中,北京丽泽国际学校是丰台区首家国际学校。该校位于西南二环丽泽金融商务区,实施十二年一贯制高端国际化教育,隶属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教学骨干均是具有5至10年及以上教学经验、拥有海外留学及执教经历的中青年优秀教师,学校师生比例为1比5,中外籍教师比例为3比1。学校以国家课程为基础,在高中学段融合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

  另一所是由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承办的北京第五实验学校,9月迎来首届初中学生入学,暂借址在丽泽国际学校投入运营。该校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日制公立学校,一校两址,分别位于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及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学校将直接由北京十二中派遣各学科骨干教师任教,同时招聘一批高起点硕博教师委托十二中联合总校进行培养。

  此外,作为丰台区教委与北京十一学校签约合作建立的一所普通公办初级中学,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9月也迎来新生,位于石榴庄的新校园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30个班可容纳1100名学生,9月在丰台外国语学校借址开学。丰台区建华学校是由丰台区教委批准设立的一所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位于丰台区小屯路,设有小学部和中学部。

 京西迎来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

  位于门头沟的北京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是一所十二年制现代化学校,其中,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小学五年、初中四年),高中三年,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是门头沟区规模最大、学制最长的学校。学校法人和校长为北京景山学校原校长、现北京景山学校教育集团理事长范禄燕。学校今年6月开始进行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9月一年级开设3个教学班85名学生。

  为保障如期开学、有序高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景山京西实验学校自2015年开始进行师资储备工作。学校秉持景山学校师资选拔要求,现阶段全部教师从应聘的优秀应届毕业生中进行选拔并自主培养。截至目前,学校教师29人。27名专任学科教师,涉及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多个学科,学历为一名博士研究生、23名硕士研究生、3名本科生。目前教师满足小学一年级开学使用。此外,学校将继续搭建教师储备库,招聘的教师全部在北京景山学校工作学习,景山学校为每位教师配备教育教学两位师傅,接受北京景山学校的全面管理,进行德育、教学、管理等全方位的培训,融入景山家庭,感受景山文化。(文/记者 雷嘉 武文娟 蒲长廷)

  新课程

  洗衣、做饭进课堂 劳动课成独立课程

  新课标今年9月1日开始实行。新学期,中小学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课内容共设置10个任务群。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均入课程。

  为了让学生们通过劳动课程培养耐心、细心和爱劳动的习惯,学校千方百计创造因地适宜的劳动学习和实践条件。近日,人大附中西山学校新初一、新高一的同学们上了一节名为“劳动教育1小时”的课程,授课的人不是任何一名在编教师,而是学校的保洁阿姨,教同学们如何擦桌子。新生们在这节课上非常投入,后排的同学都站了起来,认真地聆听保洁阿姨的讲授,仔细观看她的操作示范。

  保洁阿姨一边演示一边讲解了抹布、墩布、扫帚等常用清洁工具的使用方法,重点讲解了这些工具如何才能高效率地使用。比如,她问一位同学平时是怎么用抹布擦桌子的,只见这名男生自然地把抹布抓成一团擦了起来。“你这样啊,擦一小块就要洗抹布了,同样擦一个房间,你要洗四五次抹布,但用我的办法洗一两次就可以了。”

  保洁阿姨的秘诀就是把抹布对折两次,每次用一个面擦,脏了就打开换一面,如此所有折叠面都脏了之后再去清洗。再比如,学校楼梯扶手是铝合金材质的,抹布拧不干净会留下水渍,保洁阿姨教同学们用两块抹布 ,湿抹布擦了之后再用干抹布抹一遍,“果然光亮如新!”一位同学有样学样了之后说。

 开发劳动教育场地

  和设备资源

  在“硬件”上,不少学校都开发劳动教育场地和设备资源,让学生们在校园中处处可以感受到劳动氛围,处处是劳动实践场所,时时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喜悦和幸福。比如,新学期,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多了两处“乐活星球”“半亩田”劳动园圃,还开设中草药、蔬菜种植课程。

  北京二中经开区学校,在学校北门右侧位置开辟出供学生劳动的专门场地“农艺场地”,学生可在这片菜园中种植蔬菜、水果等。学校还设置了专门的“家政教室”,在这间教室中可以感受揉面、做饭的乐趣等。“学生通过这些活动之后,既掌握劳动技能,又能感受到劳动的喜悦。”该校校长钮小桦介绍。

  陶然亭小学则开辟专门区域供学生们种植花草,让班级、学生认领责任区域,予以精心呵护。呼家楼小学为学生们安排了“兔舍”饲养小兔子,大家轮流照顾,换水、添粮,清洗兔厕,打扫养殖屋,带兔宝宝晒太阳等工作,为了解决兔粮和牧草的购买问题,学校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倡议孩子们将喝完的牛奶盒、作业纸、箱子等可回收垃圾定点收集,社区师傅每周回收,在辛苦的劳动后领到现金,让兔宝宝实现“口粮自由”。

  综合实践活动

  与劳动教育融合实施

  劳动教育作为“五育”之一,是和“德智体美”“四育”相提并论的,除了在中小学单独设置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 很多学校将其他课程也结合学科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的内容。在北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上劳动课程,劳动课直接进入课表。学校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每个年级都进行了系列化的课程设置。第二中学经开区学校将劳动贯穿在学生的在校生活中,贯穿在各科的学习过程中。比如,班级卫生学生来做,要求学生自己整理学具、书包、专业课教室、服装等;在科学课程中学习无土栽培技术等。

  不仅如此,很多学校在落实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将综合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融合实施。比如,呼家楼小学作为PDC教育的发源地,在劳动教育中以项目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主动性、参与性,促进劳动中的思考,设置了《触摸春天》《校园从业记》《小菜园的AI灌溉设计》等多个学习项目。朝阳实验小学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个领域出发,开设《生活中的创意设计》《维修小能手》《厨艺达人》《校园志愿服务》《走进老年中心》《走进社区》《学校周边秩序调查》等课程。在活动中,带领学生从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实现跨学科实践性学习,通过活动使学生感受和体验通过劳动带给自己和他人的积极的情感体验和价值体验。

 以现有自然资源

  开设综合教育实践基地

  在北京郊区的学校,则具有得天独厚的劳动学习资源。门头沟区中小学,以琉璃渠中小学劳动艺术教育基地、雁翅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为载体,开设劳动实践课程,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劳动精神,具备基本劳动能力,形成良好劳动习惯。

  密云区大山深处太师屯镇的东庄禾小学,开发了“开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学生们在实践基地里春播、夏管、秋收、冬藏。老师带领孩子们再次走进自己亲自播种的田地里,观察农作物成熟的模样。看到金黄的玉米、红彤彤的西红柿,孩子们喜出望外。大家一起动手掰玉米、摘西红柿、刨花生、挂辣椒,忙得不亦乐乎。开心烹饪社团的孩子们还把新鲜的玉米煮熟送到各班,让每一位同学都品尝到玉米的馨香。(文/记者 蒲长廷 武文娟 叶婉 刘洋 雷嘉)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