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通车|兰州:多部门“众筹”助力青年就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2 08:5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职通车|兰州:多部门“众筹”助力青年就业

字体:

  今年,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马丽瑶遇上毕业季求职大潮,她深刻感受到“现实很骨感”。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团兰州市委雪中送炭,从团团帮就业到青年大学习就业宣讲交流,从直播送岗到千校万岗精准帮扶活动,一系列就业助力,为马丽瑶带来希望。

  临近离校时,马丽瑶顺利签到了一份国企的工作。像她这样,在就业路上遇到困难的青年还有不少。兰州市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契机,多部门联合,帮青年解决就业难题。

 募集岗位扩内需

  李阳已经在兰州新区安了家。4年前,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的李阳,通过兰州“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入职兰州新区农投集团。项目给予个人生活补贴,让李阳有了扎根新区的基础和勇气。

  今年,兰州市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

  兰州市人社局出台多项举措,整合全市资源,征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的用人岗位49565个。据统计,1-7月份,兰州市城镇新增就业5.61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约3万人。

  前不久,兰州市人社局副局长臧晓平现身直播间,为青年解读就业创业政策。自8月10日以来,兰州市人社局长直播带岗暖心行动已举办88场,累计提供1752个单位1.67个岗位,观看量达14.7万人次,众多求职青年在线上达成了就职意向。

  每周五,团兰州市委举办的团团帮就业直播带岗活动如约而至,连续不断为需要就业的青年群体输送岗位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就业岗位7084个。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开发国有企业管理类、技术类、科研类岗位,招聘应届毕业生319人。城关区集中招聘医务工作者1000人,为18至35岁医疗专业青年解决就业难题。

  2022年上半年,兰州市已引进急需紧缺人才500人,其中市县事业单位引进373人,企业引进127人。

 创新创业增“外援”

  几个月前,甘肃好鲜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发鑫拿到了邮储银行发放的小微企业贴息贷款50万元。今年32岁的裴发鑫很庆幸创业一路走来,能够有各种政策、资金的帮扶。如今,他的公司带动就业30人,主要都是年轻人,“我已经算公司内部年龄比较大的了”。

  今年6月,甘肃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诚就《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作了介绍。

  他表示,《措施》从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扩大就业岗位供给、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帮扶保障、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8项重要举措。

  比如,关于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就明确指出提供贴息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不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

  在落实创业补贴政策方面,提出对吸纳带动就业达到一定条件的初创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按规定给予3万-15万元创业带动就业项目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分别给予80万元、60万元一次性补助。

  2020年,硕士毕业工作3年的王立功创立了甘肃中科宇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初期困难重重,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公司陷入业务开展受阻、后续资金匮乏的困境。”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候,王立功想到了兰州市扶持小微企业创业的担保贷款政策。

  “没想到真的成功申请到了1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经过团市委推荐,还申请到15万省级创业带动就业项目补贴。”王立功说,这些真金白银的帮助,为公司发展吃了定心丸,如今他的公司已带动就业35人。

  就业帮扶工作不是一家在做。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对在兰院校2022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开展“回头看”,对因各种变故新增和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申领的毕业生开通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全市有33338名2022届困难毕业生享受到求职创业补贴,补贴金额3333.8万元。

  《兰州市科技局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提出,兰州市将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兰州还将在“萃英计划”项下开辟青年版“萃英计划”;设立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每年支持1000项,定向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及团队创造创新创业活动;为青年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所100个以上,提供最长3年的租金减免;以产业为导向建立100名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提供一对一陪伴式成长辅导。

  就业见习解难题

  去年,王雪萍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当年10月通过就业见习,在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从事医院科室护理工作。每个月,她可以拿到不低于兰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生活补助。就业见习期满后,王雪萍与该医院签订了长期留用合同。

  根据兰州市相关规定,吸纳见习人员的单位,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对留用率达到50%-60%(不含60%)、60%-70%(不含70%)、7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1200元、1350元和1500元。

  见习岗位并不是就业帮扶的最后一环,对见习后仍未实现就业的人员,由市县区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继续做好后续就业帮扶,持续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促进见习人员尽快实现就业。

  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人才就业科梁小燕介绍,今年以来,兰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将青年就业见习工作作为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有效载体,采取一系列举措,狠抓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工作,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设立见习岗位。

  2022年,兰州市计划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900个,截至目前,兰州市累计认定见习单位616家,新增见习岗位1207个,在岗见习人员1521人,享受见习补贴单位108家,发放见习补贴236.4万元。(记者 杜沂蒙)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