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留学好文书是如何炼成的-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9 09:19:3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申请留学好文书是如何炼成的

字体:

  又到了留学申请的旺季,对学子而言,想要成功申请到理想的学校,出色的标准化成绩、文书和面试表现缺一不可。其中,标准化成绩能让国外学校招生官直观感受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专业水平,而文书和面试则能帮助招生官考察学生的专业兴趣、综合素养以及个人特长。

  一套申请留学的文书通常由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组成,它体现了学生的软实力,其重要程度在逐年增加。尤其在申请热门学校时,由于申请人数众多,招生门槛水涨船高,仅靠平淡无奇的文书很难取得招生官的青睐。那么,如何写出更吸引人的文书呢?我认为有如下几点。

  首先,文书应该在各司其职的前提下,做到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其中,个人陈述是主要部分,它体裁不限、发挥空间大,能将学生各个方面优势包含进去;简历概括并总结了学生的过往经历,它能弥补个人陈述中的内容空缺;而推荐信则从第三方的角度烘托、佐证学生在个人陈述、简历中书写的自身优点。虽然不同部分各有侧重,但它们都指向一个方向——向招生官展示个人亮点。因此,在制作材料时,切记要让所有文书通力配合。

  通常,我会建议学生在准备文书时先写简历,因为这是对学生个人经历的系统复盘,能触发学生对职业规划、专业选择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从而为个人陈述的写作做铺垫。

  随着求职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大学生已经学会用定量描述等方法来写简历,这些方法也可以用到留学简历的制作中。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求职简历,申请留学的简历需要更加详细,并注重学业、科研、奖项、课外活动等经历的呈现,毕竟招生官考察人才的角度不同于雇主。

  推荐信可以与简历同步准备。推荐信从授课老师、实习主管等第三方的视角来助力招生官了解学生,因此学生需要获得推荐人的同意,清晰地介绍自己的留学目标、诉求,并且提供足够多的素材,方便推荐人写出精彩的推荐信。

  很多学生认为找到推荐人就行了,却忽略了给推荐人提供写作素材,导致推荐信内容苍白、言之无物,这是一个常见误区。还有学生误以为推荐人的头衔越高越好,去找没有教过自己课的院长甚至校长做推荐人。其实,只有深入接触过学生,才真正了解学生的专业能力,也才能言之有物。

  个人陈述可以最后写,但也是文书中写作难度最大的一项内容。

  我经常引导学生思考,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写个人陈述,那就想象你正在做一个精彩的演讲,这是说服台下的招生官录取你的唯一机会。演讲时你会讲什么,舍弃什么?有了这种思考,个人陈述的核心素材就一目了然。随后,再用个性化的表达把你的成长经历串联起来,明确回答两个重要问题:为什么你选择这个学校、专业?招生官为什么要录取你?这两者缺一不可,要把回答穿插在字里行间,好的文书既是实用的,也是一气呵成的。需要强调的是,要避免套用模板,也要避免写成缺乏重点的流水账。

  以上方法适用于大部分文书写作,但建议学生在动笔之前先查询学校官网上对文书的特定要求。往往越是名校,要求越多。例如,伦敦大学学院的法学硕士就要求个人陈述篇幅不超过3000字符,字体大小12号,内容不超两页A4纸,并且要回答几个特定问题。校方认为,满足这些特定文书要求是申请学生具备该专业基本素养的体现。

  总之,优秀的留学文书注重整体性,内容需要详实而精彩并满足学校要求。好的文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一定要不断打磨,精雕细琢。(杨卓伦)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