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生迎来大学第一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29 18:27:25
来源:新华网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生迎来大学第一课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 28日下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以“正心、正己、正德、正行”为主题,为2022级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本次授课也是学校新校区迎来的首次大学第一课。本次大学第一课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成主持,并通过网络在各校区分会场同步直播。

  教育兴邦、科技强国,大学的使命与担当。王永生表示,大学应该既有纯粹的知识追求,又保有完善的人格。在梳理了中国大学的发展历程后,王永生表示,作为高校,要紧跟新发展、新形势,主动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历史和时代命题,在培养理念、教育教学、培养模式、治理保障等方面加快布局调整,不断推动大学教育和科学技术联动发展。

  工科见长、特色突出,信息科大85年传承创新。王永生在回顾学校发展历程中,全面梳理了学校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技平台、创新实践教育、国际化教育、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和建设成果,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方向、“十四五”奋斗目标、战略框架以及办学特色。

  科学求是、匠心铸梦,做卓越工程人才。王永生对2022级新生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正心求学,明求学之道,勇攀知识之巅。二是正己修身,明做人之理,涵养仁爱之心。三是正德厚生,明家国之责,赋能科技之力。四是正行有为,明做事之法,砥砺报国之志。活动中,王永生寄语2022级同学: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学到真知识、练就真本领,涵养仁爱心、胸怀家国情、永攀人生巅,共同为“建最好的大学,做最好的自己”努力奋斗。

  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每年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已经形成传统。大学第一课是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开端,是引领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一环,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通过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思政格局,加强对青年师生的思想引领,努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