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师生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30 16:31:55
来源:新华网

首都高校师生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

字体: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 28日,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总结表彰活动在北京农学院举办。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及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团队代表百余人参会。

  在主题成果展环节,参会人员在讲解员引导下参观了展板、实物等获奖团队成果展示。一段段鲜活的文字、一张张生动的图片,都诉说着师生们在参与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丰富经历和动人故事。随后,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宣传总结片《青春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该片全面回顾了自行动计划启动以来各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和实践团成员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切身体验,全体参会人员深受震撼和鼓舞。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介绍了学校通过“3+1”人才培养模式,邀请农业领域领导干部、企业家、专家学者、杰出校友、基层一线代表讲授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大力建设教授工作站、科技小院、博士农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校级人才培养基地,打造行走的乡村振兴“大平台”的工作经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的师生代表做了交流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表示,首都高校要坚持首善标准,切实肩负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光荣使命,聚焦乡村产业发展,谋划学校各项工作,推动人才链、生态链、治理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支持师生走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红色1+1”、“双百行动”、“三下乡”活动、研究生支教团等,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上好新时代首都特色“大思政课”。

  据悉,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今年6月启动了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几个月以来,百支实践团队师生从象牙塔到田野间,从实验室到黄土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他们深入基层一线、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奔赴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119个乡村,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取得显著成果。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山东济宁”实践团提供民宿及道路两侧公共空间公益改造服务,改造闲置房屋面积1168平方米,引入建设投资金额1066万元,以专业优势赋能乡村特色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艺术振兴乡村服务在葛家”实践团帮助有创业意愿的村民确定业态产品,协助升级创业空间和设计品牌;中国农业大学“以3R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与村民协同创建100平米垂直植物示范工厂,辐射带动周边400平米家庭生产,日产微型绿色蔬菜3600盒,拉动当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北京林业大学“送给乡村留守儿童的秘密花园”实践团从乡村留守儿童的需求出发,将乡村废旧采石场改造设计成乡村儿童公园和公共活动空间;北京城市学院“乡村振兴 科技助农”实践团利用区块链溯源技术协助瓜农打造品牌、开拓销售渠道,销售西瓜4.6万斤,收入23.5万元,农民增收涨幅达15.5%,实现了乡村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