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洮优化供餐模式,科学搭配营养餐——周周有食谱 餐餐都有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0 13:33:48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甘肃临洮优化供餐模式,科学搭配营养餐——周周有食谱 餐餐都有肉

字体:

  清晨6时,天刚蒙蒙亮,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文峰小学的食堂内飘出阵阵饭菜香。伴随着清脆的早餐铃声,校园内一片欢腾,孩子们走向食堂。

  记者在该校食堂看到,门口墙上醒目处张贴着当日“营养餐食谱”,早餐有牛奶、鸡蛋、牛肉汤、主食等;午餐晚餐有臊子面、碎面叶、浆水面等,陪餐教师正按年级组织学生有序排队打饭。

  在食堂后厨,备菜区、烹饪区、储物区整齐划一,室内整洁干净、宽敞明亮。门外的监控大屏上,整个厨房的运作情况实时呈现、一目了然。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暖心饭”,脸上洋溢着快乐和幸福。

  “我在学校吃的营养餐既健康又营养,身体越来越棒,学习越来越好。我还是足球队成员,代表甘肃省参加了中西部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呢。”六年级(4)班学生卢佳丽边吃边说。

  文峰小学是一所乡镇寄宿制小学。2012年起,该校就开始办食堂供应营养餐,供餐标准不断提高,让寄宿学生、留守儿童彻底告别了中午喝白开水、啃干馒头的历史。2021年,文峰小学利用省级“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建设项目,争取35万元资金对食堂进行维修改造,接通了天然气,并向周边7所农村学校辐射供餐。

  马家窑学校就是其中之一。校长曹建华欣喜地说:“以前,很难给学生保证牛肉汤这类食品的供应,现在文峰小学给我们解决了难题,孩子们周周有食谱、餐餐都有肉,荤素搭配、科学营养,上课也有精神了。”

  “热腾腾的饭菜不但让学生能吃饱、吃好,还吃出了幸福的味道,为健康成长奠定了基础。”文峰小学副校长党小东说,此举也解除了家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后顾之忧,减轻了家庭负担。

  临洮县教育局营养办主任王锦峰介绍,近年来,全县通过优化供餐模式,实现营养餐科学搭配与地方饮食习惯的有机融合,并全面推行乡镇中心校食堂辐射周边村小学和教学点供餐模式。目前,全县包括村小、教学点等在内的245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3万多名孩子都能在校吃上新鲜可口、营养均衡、热气腾腾的营养餐,餐餐有肉成为“标配”,有效提升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王锦峰说,为有效提高食品采购环节的安全性、可控性,大宗食材由政府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确保了进入校园的食品和原材料安全合格。同时,各学校成立膳食委员会,科学合理制定食谱,每周公示食谱、更新食物品种,让供餐种类更加丰富,满足了不同区域、不同年龄段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需求。

  此外,全县实施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144所学校食堂(伙房)实现全覆盖。记者登录“陇上食安”APP随机巡查发现,食材出入库、食品加工操作等一目了然。

  临洮县椒山初级中学是2012年8月建成的一所非全寄宿制独立初中,现有61个教学班、3244名学生,全部享受营养早餐。张天祥是学校的专职营养餐管理员,负责全校学生的营养餐分配,他说:“营养餐改善计划真正让农村孩子得到了实惠,早餐还有当地人爱吃的肉丝汤、牛肉汤,搭配均衡、种类丰富。”

  临洮县教育局局长龙小林介绍,全县将营养改善计划着眼于“民生工程”“放心工程”和“阳光工程”,近两年来,对104个食堂改造升级,极大改善了学生就餐环境和就餐条件,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了实处,传递给了每一个家庭,农村义务教育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显著提升。各学校还将营养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日常教育工作计划,着力开好健康教育课,提升学生营养健康意识,营造出浓厚的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教育氛围。(记者 尹晓军)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