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批毕业生公寓试点项目全面入住 涉及4个项目近1000间房源-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0/11 11:1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首批毕业生公寓试点项目全面入住 涉及4个项目近1000间房源

字体:

  今年毕业季期间,为了缓解大学生租房难问题,市住建委选择位置优越、产业聚集的海淀、朝阳、昌平、房山4个保租房项目、近1000间房源作为应届毕业生青年公寓试点,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毕业生的热烈反响,试点项目累计登记2983人,人房比达3:1。其中,由市保障房中心建设持有的平乐园项目作为唯一的市级统筹项目,已于近日正式启动首批选房入住工作,至此,首批4个试点项目已经全部办理入住。

  平乐园项目位于朝阳区劲松地区(八棵杨中街与营盘沟路交叉口,广渠路南500米),距离周边商场及地铁九龙山站约300米,地理位置优越,周边配套设施齐备。项目面向全市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配租,不受工作单位所在区限制,共提供206套、489间房源。房屋全装修交付,实行按间分租,每名毕业生租住1间卧室,客厅、餐厅、卫生间和厨房为公共区域。房屋配备冰箱、电磁炉、空调、床、沙发、书桌、衣柜、宽带网络等基本生活设施,满足青年人对房屋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需要。

  项目大部分房间租金在2600至4800元之间,低于周边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其中包含物业费、家具家电租赁费、供暖费及网费,实行动态调整。考虑到年轻人的特点,项目还增加了“吃住行娱学”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如在首层设置共享休闲区,配备运动健身区、书吧阅读区、共享会客区、休闲娱乐区四大功能区,每间房屋均配备了智能门锁和智能监控。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建设筹集保租房40万套(间),重点保障新毕业大学生、城市运行服务保障人员等群体。下一步,在总结首批大学生公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北京将继续按照“以区为主、全市统筹”的原则,尽快推出第二批次试点项目,配租对象范围也将结合各区实际扩大到在京毕业三年内的学生和京外院校毕业生,并作为“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下去,为破解首都超大城市住房困难问题,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和供应体系,实现住有所居目标作出更多生动实践。(记者 赵婷婷 宋霞)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