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强孩子居家学习的效果?听听专家怎么说-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7 09:09: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何增强孩子居家学习的效果?听听专家怎么说

字体:

  微信公众号提问

  我家孩子今年上4年级,受疫情影响,孩子有时会面临线上学习的情况,但学习效果却不太理想,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实现居家学习效果的最大化呢?

 专家观点

  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大队辅导员李天雪老师:作为家长,可以从三方面对孩子进行助力。首先,要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打造一个专属学习空间,让孩子能独立参与线上课程。这个空间最好只有学习用具和孩子的书桌。为帮助孩子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上课期间家长不要随意进入也不要大声说话或来回走动。孩子在家学习时也需要一定的仪式感,比如早晨起床后换上校服,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新的一天开始了,要开始学习了”,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同时,要帮助孩子由内而外激发学习动力。家长先要和孩子进行一次深度的自我剖析,分析目前学习的问题所在,毕竟了解自己是改变自己的第一步。然后引导孩子建立合理的目标和梦想,前期可以制定一个较容易实现的目标,并和孩子一起探索实际操作性强的方法,要想达到一定的目标,一定是需要有好的方法的。家长要陪伴督促孩子方法的执行,带领孩子进行阶段性的总结,及时肯定并要多加鼓励他们。

  此外,家长还要助力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何为学习习惯呢?学习习惯是指学生在长期的学习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不需要意志努力和监督的自动化行为倾向。比如: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按时改错等等都是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它,学生可以轻松快捷地学好知识。那么在线上学习阶段,家长要培养孩子什么习惯呢?家长要培养孩子们线上听课的习惯,在线上学习对于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因此直播课上课之前,可以引导孩子提前做好预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这样听课的效率就会更高。

  家长还要培养孩子自主管理的习惯。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居家学习最大的挑战就是自我管理,时间管理很重要,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制定每日作息时间表和对应时间的学习任务。举个例子,比如制作一个完成作业量化表,今日事今日毕,设置每天完成作业的时间点,可以通过√和×进行记录,让表格起到督促作用,这样家长也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及时进行引导。

  这样做的目的是帮助孩子培养时间观念和时间的管理能力。千万要注意面对孩子拖延磨蹭的情况,我们先不要着急上火,要允许孩子的速度有快有慢,因为良好的习惯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贵在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去,才能够极大地提升学习的效果。(文/记者 武文娟)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