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学、摸鱼学、炼丹学……高校小众选修课花样百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8 08:2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恋爱学、摸鱼学、炼丹学……高校小众选修课花样百出

字体:

  大学选修课究竟能玩出什么花样?哈利·波特与遗传学、恋爱学、摸鱼学、炼丹学……近年,高校“花样”选修课频繁出圈,内容丰富,让人感到新奇,刷新了以往大家对大学课堂的刻板印象,惊呼“原来大学课堂还讲这些,还能这样上啊”。

  个别课程能够成为“热门”,有意思、感兴趣是大学生们提及最多的原因。这背后体现了当代年轻人兴趣爱好的丰富多元,也反映出高校办学思维的开放和与时俱进。

  现在的大学生兴趣和爱好非常广泛,在学习之余,大家也会寻找各种有趣的事情来丰富人生体验,比如讲脱口秀、潜水、玩剧本杀、玩乐队……兴趣、爱好,源源不断地为他们提供着生活体验的新可能、放松休息的新方式。

  为了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求知欲,不少学校便推出了各类“花式”选修课。乍一看,这似乎是刻意迎合学生兴趣爱好,与学习没有太大关系。实则不然。即使选修课再“花样百出”,其背后还是需要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来作支撑。满足学生多元的兴趣爱好,既是学生的需求,也是学校的需求。

  此外,这些选修课除了用“新奇”来吸引大学生,还将这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吸引到了一起,在寓教于乐中扩大了学生们的知识面。

  上完天津大学的《恋爱学理论与实践》,学生可以更好地处理情感关系,并在学习“谈恋爱”的过程中收获学分;上完西安体育学院的《弹玻璃球课》,不仅让学生掌握弹玻璃球技巧,还让学生们通过关注桌面上球的谋篇布局,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上完中山大学的《哈利·波特与遗传学》,学生们可以从这些耳熟能详的影视剧角色中学到遗传学知识,还让一些对生物、物理原本“敬而远之”的文史专业学生,也渐渐领略到了自然科学的魅力……

  其实,选修课“稀奇古怪”是正常且向好的现象。对大学生来说,除了学习相对中规中矩的必修课,他们往往希望有更多横向知识的涉猎。选修课的“走红”,给予了大家一个更自由的选择空间,学生在其中可以接触到最新鲜的、最具有创新性和开放性的知识和思考,正是因为这个“不一样”,才使得选修课频繁“出圈”。

  面对学生多元化的兴趣爱好,学校开设的“花样”选修课既要有把学生“引过来”的创新本领,更要有把学生“留下来”的深度功夫。授课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口味”,熟悉学生容易接受的表达方式,更要在内容设计、教学形式、授课风格、考核手段等环节寻求突破。“新”是为了求“正”,“趣”是为了达“真”。

  如今各类选修课看似“花哨”,但万一哪天真派上用场,学生们就该感谢这门课了。(记者 牟昊琨)(孙硕、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