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界再次烙下“南大印记” 星空里多了一颗“南大天文学子星”-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6 09:32:21
来源:扬子晚报

天文学界再次烙下“南大印记” 星空里多了一颗“南大天文学子星”

字体:

1997年5月20日的观测记录

  在南京大学学习天文学,你可以时刻感受“追星人”的浪漫。11月15日,南京大学举办了天文学科创办70周年庆典暨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发展论坛。活动现场还特别举行了“南大天文学子星”命名仪式,一群从南大天文学院毕业的校友,联手向母校送上了一颗小行星作为礼物,这颗小行星被命名为“南大天文学子星”。璀璨星空里,再度烙下“南大印记”。

  一群“追星人”给母校送了“一颗小行星”

  国科大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作为校友代表,介绍了“南大天文学子星”命名的发起经过。“我们筹备命名是从去年开始的。”孙小淳说,“当时,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70周年院庆,我们上世纪80年代毕业的这批校友纷纷提议要为母校做点什么。因为天文人常常被称作‘追星人’,大家经过协商,都认为命名一颗小行星作为礼物送给母校是最好的选择。”

  于是,南京大学天文系上世纪80年代的数百位学子,包括在国家天文台工作、致力于国家天文事业发展的多位科研骨干,经过集体协商,申请将国家天文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南大天文学子星”,献礼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和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70周年院庆。

  2021年11月29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第23692号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大天文学子星”。

  小行星的发现日期恰好是南大校庆日“520”

  “南大天文学子星”的发现,经历了一个颇为诗意的过程。命名仪式现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邹虎研究员展示了一页观测记录,寥寥数语,观测员们“追星”的兴奋跃然纸上:

  1997年5月20日,星期二;下午下了一场短时暴雨,雨后复斜阳,东方出现极为绚丽的彩虹,众人上房观看。

  邹虎对这颗小行星的发现和轨道运行情况作了详细说明。原来,这颗小行星是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被捕捉到的。“雨后东方出现彩虹,大家都非常兴奋。天气条件出色,就更有可能找到新的未知的运动天体。”果然,那天晚上,一颗新的小行星被发现了。

  “当天上报给国际小行星中心后,观测员又用施密特望远镜进行了14次观测,国际小行星中心结合其他观测确定了轨道,赋予其永久编号‘23692’。” 邹虎介绍,从被发现到现在,“南大天文学子星”已有3167次观测记录。

  这颗小行星被发现的日期5月20日,还恰好与南京大学的校庆日重合。“这颗小行星的命名既是向所有在南大天文系学习和工作过的校友致敬,也表达了我们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在南大的学习时光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孙小淳教授表示,希望南大天文人能借着“南大天文学子星”的这一点星光,照亮前行的路,接力传承科学探索和钻研精神,与时代一同进步。

  在师生代表致辞环节,退休教授唐玉华十分动情,“研究天文学,是希望在人类认识宇宙的征程上,留下我们这一代人奋勇攀登的足迹。”

  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小行星的命名规则,命名一旦获国际天文组织的批准,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并为世界各国所公认,因而小行星命名具有国际性和历史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化荣誉。

  据悉,目前以曾在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工作和学习过的人命名的小行星有:戴文赛星、曲钦岳星、苏定强星、方成星、孙义燧星、陆埮星、刘林星、许敖敖星、傅海星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