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 求职就业手续将简化优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7 16:47:59
来源:北京晚报

2023届高校毕业生预计达1158万人 求职就业手续将简化优化

字体:

  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高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从2023年起,就业报到证取消发放。

  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举办中小企业人才供需对接大会、推广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各地将实施多项举措,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教育部明确,要落实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优惠政策,支持开发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发挥政策性岗位稳就业作用,稳定并适度扩大招录高校毕业生规模。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就业创业,健全支持激励体系,落实好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

  2023年起,毕业生求职就业手续将进一步简化。教育部明确,将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不再将就业报到证作为办理高校毕业生招聘录用、落户、档案接收转递等手续的必需材料。全国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系统将作为高校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全面推广使用。教育部要求各地严格落实就业统计监测规范要求,审核学生就业信息及相关佐证材料,对违反规定的高校和人员,严肃查处通报,纳入负面清单管理。

  各地应精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高校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营造平等就业环境,在校园招聘中不得设置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歧视性条款和限制性条件。存在就业歧视、招聘欺诈、“培训贷”等问题的用人单位将被纳入招聘“黑名单”。督促用人单位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或就业协议书,推进毕业生就业体检结果互认。

 【专家观点】

  为何要取消就业报到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已有毕业证、学信网信息来表明大学生身份,已有录用通知、就业协议书、聘用合同来认证劳务关系。办理报到证,在市场化就业环境中,确实是“多此一举”。“减证让高校毕业生不再被办证折腾。”他表示,取消就业报到证,是落实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必要的证明材料,简化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方便毕业生就业的便民之举。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环境,就应该清理制造人为障碍的不必要证明、盖章、手续,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实习记者 何蕊)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