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见证新篇章 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专场即将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09 09:22:12
来源:新华网

一同见证新篇章 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专场即将开幕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此前,“浙江一学生‘刮腻子’刮成世界冠军”的新闻登上热搜,引发关注。这条热搜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职业技能人才身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一以贯之。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为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当今世界,技术赋能、数字化变革引起行业产业的深刻转型,我国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面临缺口,职业教育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也愈显光荣。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打造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满足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需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需要一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领域教师队伍为此提供坚实支撑;中国职业教育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范式,顶层设计与相关配套政策更加完善、逐渐清晰、不断健全,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需要职业院校认真下功夫;如何通过庞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出大批高级技术工人,更进一步拓展其上升通道,源源不断吸引人才进入,形成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不但需要职业院校发挥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简介》的指导作用,制修订相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培养目标,更新课程体系,落实实习实训,也需要社会各方参与和思索。

  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支持和高水平智力支撑,是高职院校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长期以来,新华网始终关注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稳步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不断夯实、职业教育招生考试制度不断健全……这些职教创新举措背后,新华网都发挥着自身的作用,通过延续至今的新华网教育论坛,关注领域发展热点、难点、痛点,将诉求与声音传递给政策的相关制定者,用自身的媒体属性和担当,与广大职业教育领域从业者一道,推动着中国职业教育不断创新,不断向前发展。

  12月21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职业教育专场将以线上形式如期而至,新老朋友们将再度汇聚一堂,新华网诚邀您的参与,与我们,与广大职业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们一道,分享观点,启迪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出谋划策,共同翻开中国职业教育领域发展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