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基础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的起点和基石-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3:29:35
来源:新华网

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基础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的起点和基石

字体: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 20日,第十三届新华网教育论坛基础教育论坛在线上举办,本次教育论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为主题,就探讨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问题,回归教育本质,探讨开放式教育事业建设理念。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高质量教育发展是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根基。袁亚湘表示,科技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都离不开科技人才,中国的科技发展需要无数科技人才。科技竞争实质是人才竞争,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而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更是为人的终身发展奠基,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是起点和基石。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基础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制度体系基本完善、育人质量稳步提高。”袁亚湘介绍,教育部发布的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主要结果显示,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8.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4%。基础教育为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发挥了重要作用,所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历史性的,影响是深远的。

  教育事业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在时代发展、科学技术进步、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基础教育学段也显现出新问题。袁亚湘认为,基础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国民素质教育,其根本宗旨是为提高全民族的素质打下扎实基础,为全体适龄儿童青少年终身学习和参与社会生活打下良好基础,不应过度地把基础教育当作选拔人才的工具而忽视乃至忘记其初衷和本质。基础教育阶段要帮助孩子训练科学思维,助他们掌握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才能为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坚实的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新华网教育论坛自2010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三届。多年来,论坛持续聚焦当年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前瞻教育发展之势,探讨教育如何汲取精髓,回归根本。

【纠错】 【责任编辑:孙亚宁】